陈良斌:同心战“疫”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202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携手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正是凭借着这些浸透于灵魂深处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才得以穿越数千年历史风雨,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战疫”面前迸发伟大创造精神。在疫情肆虐的紧急关头,中国人民顶住压力,绝不退缩,不断地迸发出伟大的创造精神。1月23日,武汉知音湖畔的滩涂上,著名的火神山医院火线奠基。7500多名工人、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众多企业更是星夜驰援,与时间赛跑,最终创造了10天就建成一座医院的世界奇迹。与此同时,另一座拥有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也在15天内落成。美国《时代》周刊、英国《每日邮报》等国外媒体惊叹不已,认为中国奇迹简直不可思议!而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只是全民“战疫”的一个缩影。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创造了人间奇迹。

“战疫”面前彰显伟大奋斗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始终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随着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在党中央的号召和部署下,前赴后继地奔赴抗疫第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在危急关头,用生命为人民铸就了一道钢铁长城!正像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教授所说的那样,“你必须冲锋在前,如果你害怕了,别人就更害怕!”自1月19日临危受命奔赴武汉至今,邱海波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从2003年开始,邱海波参与过抗击非典、2005年猪链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治工作,也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救治工作。20多年来,他曾一次次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邱海波何尝不是血肉之躯?广大一线的白衣战士哪个没有家人的牵挂?但是,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将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精神生动地书写在了“抗疫”的第一线。

“战疫”面前凝聚伟大团结精神。当前,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统筹部署和强力督导下,“战疫”动员能力史无前例。人人都在行动,人人都在努力,展现出空前团结的局面。无论是人民警察、环卫工人,还是物流司机、外卖小哥,还有各种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当口罩、消毒液成为抢购对象时,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甚至海外同胞纷纷将手里的紧缺物资捐献出来。显然,这场新冠疫情早已不是医护人员的战役。我们目睹着万众一心的中国力量,感受着中国人民伟大的团结精神。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高度评价中国人民的疫情防控工作,称“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中方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战疫”面前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回首往昔,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弘扬伟大梦想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砥砺前行。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而今春暖花开,疫情已获得初步控制,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绝不会因为一场疫情而停下追寻伟大梦想的脚步。相反,这次疫情防控中所弘扬的伟大民族精神,将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崭新标志。

作者:陈良斌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2020年3月10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