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青年师生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7-04128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4日电】(记者 东萱)镰锤熠熠,红旗昭昭,百年峥嵘,风华正茂。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举国上下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东南大学全体党员、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形式收看收听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近日,学校里四处持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全校师生干部员工精神振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干事创业,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兼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杨文燮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自始至终贯穿着人民立场,并且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的底气和最深厚的根基,对于广大团干部而言,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始终牢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我们的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深扎根青年、密切联系青年,必须把解决我们所服务青年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引领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潘纯讲述道,7月1日早晨,在共青团中央的带领下,他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和23届、24届和25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的25名模范代表一同步入天安门广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习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谆谆教诲,让我备受鼓舞。习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东大青年一定谨记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东大青年也向党和国家郑重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能源与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巩峰说,经历百年坎坷与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风雨兼程,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回首百年征程,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我们现在是追梦人,未来也将是圆梦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有了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践行“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一方面甘坐冷板凳、潜心研究,力争在科技领域相关卡脖子问题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三全育人,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为实现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婧菲内心激动澎湃,她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提到“青年一代”,全程脱稿演讲,让她尤为动容,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她所带的学生都是未来从事芯片设计、未来通信、信息材料等国家“卡脖子”核心领域的领军人才,她更要引导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彭袁圆说,回首百年征程,正是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生逢盛世的我们,当不负盛世!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将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涵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请党放心,请祖国检阅!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陈建润说,在党的百年华诞,跟随着镜头回顾党的百年风雨路,更能感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一路是如此不易。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幅员辽阔的千里沃土,从两位数党代表的星星之火到千万级共产党人的中国红,百年来的不懈矢志奋斗,披荆奋勇向前,是我们党带领着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路飞驰。身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一年的西部计划经历让他深感共产党人的担当使命,青春的汗水不仅助力西部教育之花的浇灌,更是成为更加优秀共产党人所必要的付出。党的百年,亦是少年,身为青年,岂能不奋勇向前,蓬勃向上。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硕士、2021年国家医保局选调生李传宝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新时代的青年们做出了集体献词,而一百年前,同样是一群青年于黑暗中探寻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取得了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和成就。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是党百年目标的见证者,是国百年目标的亲历者,更应是这些目标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正如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提出的要求一样,“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徐易说,创新是中华民族的固有气质,5000年华夏文明生生不息,源于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敢于创新的禀性。从“青蒿济世”到“新冠疫苗”,近年来,中国制造、中国医药取得了无数辉煌的成绩,成为了推动我国医疗创新、高速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点,把握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我们要更加坚定爱国爱党的信念,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在日常学习、工作中不断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在世界医疗领域,“实现中国制造、打造中国品牌,发出中国声音”的历史征程中贡献我们的青春与力量!生逢盛世,定当不负这盛世。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贺志强说,一百年的时间,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几经挫折的历史,对今天的我们有启发意义:每个人并非天生强大,而是在后天努力中一步步成长完善而变得强大;人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就,无非是在荆棘坎坷中坚韧地前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百年中,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团结一心、前仆后继,守初心、担使命,那么多先辈做出巨大的牺牲,才有今日中国的日月换新天、旧貌变新颜。今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建设美好祖国的接力棒交给我们这一代人手中。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该坚定爱国信念,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岁月峥嵘,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钟志千说,不知不觉间,我们党已经在风风雨雨中走过百年了。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可以说征途漫漫,只有不断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唯有奋斗,才能够取得如此灿烂的伟大成就。从百年前不到五十人的党,到如今的九千万大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未褪色。百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走了一条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大无畏的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最壮丽的诗篇,百年来的成就必将载入中华人民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作为一名秉文学子,他们应缅怀先烈,铭记他们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他们更要面向未来,在党的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法学院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2019级硕士研究生傅宝兴说,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作为一名党员和党员干部,他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也启发他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应当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间都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经历更多困难,但我们可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理想从来都不是唾手可得的向往,而是内心深入的坚定和倔强,从屈辱年代到富强盛世,中华民族必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复兴之路上勇往直前。

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金翎说,40年改革不息,100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当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发展成为一个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留下了深深的时代印记。如今,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新的时间节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的事业,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的“赶考”,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今日之中国正面临近代以来的发展时期,也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方能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华洁说,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创造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困难中坚守着摸索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道路的理由。我们走在先辈铺好的路上,看着我们可爱的国家,可爱的人民,想着先辈坚定而充满希望的眼神,总是热泪盈眶。李大钊先生曾说:“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我们是中国的新一代新鲜血液,是新一代国家的顶梁柱,我们是有信心有理想的一代,必将充实自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一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

附属中大医院内科第一团支部书记方苗苗说,100年风云变幻,100年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青春常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潮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就是中国共产党100年成功的真谛!今天,我们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发扬传统,艰苦奋斗。永葆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学习与时俱进,热爱祖国,心系人民,勤政廉政,用生命和热血,为党旗争光。我们新青年理应跟随党的脚步,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苏州校区2020级动力工程团支部的同学们也感触颇深。他们说,百年风华,再启新程!100年的风雨兼程铸就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个新时代,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

无锡分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金晶说,在过去的百年历程之中,中国共产党向后人展示了中华民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以及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了国家未来繁荣的希望,是社会的脊梁柱,是民族未来复兴的承担者。我们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联系起来,把对自己人生的责任担当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奉献国家,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合格担当者。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