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2021-06-161938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16日电】(记者 吴婵 孙艳 摄影 杭添)6月15日下午,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以及中央、教育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等的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等学校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赴广西考察的行程与系列重要讲话,并提出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六个进一步”的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贯通起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委副书记刘攀从背景意义、主要原则和修订内容三方面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他说,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条例》修订和实施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要深入学习,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自觉把高校党的建设放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审视;要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把学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党对于生态文明高度重视、长期坚持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以及今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传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对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副校长金保昇传达了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他说,《通知》使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方向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完善、要求更加明确,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结合学校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各个方面工作进行对标对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常务副校长王保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生动案例及学校实际工作,对讲话精神进行深刻传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对对外传播工作的高度重视,鲜明指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对外传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国际传播知识培训,加强民心相通,扩大东南大学的国际朋友圈,从学校、师生、学术文化、历史人文等角度找准活动主题,宣传共振点,通过软实力展现真实、立体的中国,讲好东大故事、中国故事。

会上,郑家茂还传达了教育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传达了中央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