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制胜法宝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制胜法宝
2021-04-21 08:57:38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老百姓为什么会这么支持人民解放军?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战役的胜利又给我们留下哪些启示?《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带您一同探寻。

  1948年,当淮海战役的序幕拉开之时,一场规模空前的人民群众支前运动,在东起黄海之滨、西至豫西地区、北自山东渤海、南达苏北长江沿岸,纵横3000公里的地区开展起来。

  95岁的李时良老人是淮海战役的支前民工。淮海战役期间,像李时良这样的支前民工有543万。他们全心全意地支持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进行战略决战。人民群众把淮海战役当作保卫自己胜利果实的战争。

  独轮、木质……人民群众正是推着这样的小推车把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前方。当时人民群众家里并无存粮,却勒紧裤带,把一碗一瓢省下来的粮食,毫无保留地送到前线。

  在渡江战役期间,许多渔民船工报名参加运送大军渡江的船队,14岁的马毛姐就是其中之一。和其他船工一样,她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破浪前行。

  老百姓除了提供船只、担当船工之外,在协助练兵、修路补桥以及转运物资和伤员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时代在变,但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故事没有变。百年大党,根在人民。共产党人不忘本,最重要的就是心系人民、造福人民,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危颖、李俞辉

  记者:危颖、汤阳、金剑、屈彦、曹力

  包装:夏勇

  海报:王鹤(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淮北市广播电视台、安徽博物院、渡江战役纪念馆、合肥市档案馆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亚娟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