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理想信念”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601

【东大新闻网11月1日电】(记者 胡强 摄影 杭添)10月30日下午,作为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校领导班子围绕“理想信念”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副校长黄大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题为《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的领学报告。他梳理了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阐述,从井冈山精神是怎样一种精神、井冈山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与价值体现、井冈山精神对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思考三个方面,全面系统领学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特征、思想精髓,并分析了井冈山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及其价值体现。他聚焦理想信念的主题,认为崇高的理想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和井冈山军民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坚持坚定执着追求理想,是井冈山精神鲜明的时代意义,对于当前我们建设“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学校党员干部要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校党委书记左惟做了重点交流发言。他表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左惟引述赵一曼、曾志等一批共产党员的革命事迹后强调,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井冈山精神包含一个重要的内涵就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越是危难关头,越是信念坚定。将理想信念作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左惟强调,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加强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高校领导班子在办学治校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刘攀也分别做了重点交流发言。郑家茂从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坚定理想信念的事迹说起,结合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等我党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精神,阐释了对什么是理想信念、衡量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标准以及理想信念如何修炼形成三个问题的认识与体会。刘攀从坚定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思想认识。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也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了对理想信念的认识与体会,他们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标与追求,提出要从对科学理论与社会理想的理性认同、人生目标与社会理想的坚定选择两个层面准确把握理想信念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强化对师生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使他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