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

2021-08-30382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30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8月27日,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的相关文件、《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心得体会。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学习,学校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在领学环节,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的相关报道和总结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心得体会。他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披荆斩棘、顽强拼搏,向全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未来,我们要充分运用庆祝活动激发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全面深化拓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成果,汇聚起广大师生员工砥砺前行、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要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落实好“两在两同建新功”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具体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新的赶考之路。

副校长黄大卫领学了《摘编》中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等篇目,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认为,《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观点,对我们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从毛泽东同志的话语中汲取宝贵经验,对于我们今天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党的生机活力,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他提出,在党史学习中,一是要坚定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理解党史学习的现实意义;三是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心有所愿、心有所定、心有所属;五是要在正确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同时,坚定维护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副校长吴刚介绍了《摘编》一书的主要内容和其中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邓小平《永远记取党的斗争经验和教训》、江泽民《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胡锦涛《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等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心得体会。他提出,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党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考察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相继提出了“用社会主义救中国”和“用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的鲜明主张,揭示了解决中国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出路和根本方向。未来,我们要发扬伟大精神,凝聚前行力量,以史为鉴,深读党史这本“教科书”,提升境界,滋养心灵,汲取奋进力量。

党委副书记刘攀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摘编》一书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可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主要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他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并提出,“九个必须”宝贵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既凝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智慧,也反映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它既是我们党之所以成功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党能够继续成功的必然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刘攀还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角度结合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党的历史的深刻洞察与科学判断,分享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

党委书记左惟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在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左惟指出,历年来,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左惟强调,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二是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有效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等都对高校党建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时俱进做好党建工作。三是要着力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决维护学校政治安全,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四是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大思政课”的育人作用,深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左惟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校上下要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双一流”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左惟在交流发言环节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摘编》对我们开展党史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将其作为“索引”,通过延伸拓展阅读相关原著原文,进一步充分了解相关时代背景,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党史。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特别是要深入理解、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系统阐述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启示和根本实践要求,从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和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切实增强在今后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九个必须”的各项要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深入总结百年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在对我们党建设实践的成功经验的学习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对我们党建设实践的失误教训的总结中,学会分析失误的原因,传承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前进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自我纠正错误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法宝,增强群众意识、学习意识、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识,牢记党的宗旨、目标,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副校长钟文琪、孙立涛、金石,党委常委金保昇,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鑫,党委常委仲伟俊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