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员教师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7-04100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4日电】(记者 东萱)镰锤熠熠,红旗昭昭,百年峥嵘,风华正茂。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举国上下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东南大学全体党员、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形式收看收听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近日,学校里四处持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全校师生干部员工精神振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干事创业,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2021年获得“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陈先华教授,激动而自豪地说,在新征程中,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作为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作为东南大学的教师,我们要立足本职、踏实肯干、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日积跬步、笃行致远,在日常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中更好地践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更加专注于学科文化传承创新和党建凝聚领航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做深做实,更加聚焦交通运输领军人才培养工作,更加聚力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发展,团结带领师生为建设交通强国和教育强国贡献东南力量!当雄壮的国歌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奏响,百年风华再启新程,新的画卷已经铺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造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和平、和谐、和睦”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能够实现!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浦正宁与经济系党支部集体收看了大会直播,当听到100响的礼炮轰鸣,看到国旗班的战士们护送并升起国旗,刹那间想到无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说,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经济管理类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者,我也需要在未来的立德树人教学以及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将“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这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课堂传递给广大学生,通过学术论文传达到世界社会科研研究界中。也定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实心,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2021年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工程系支部书记张艳副教授说道,在党的100岁生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心潮澎湃,除了骄傲,更多的是感恩。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拨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洲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中国共产党是悠悠长夜中亮起的一颗启明星,它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让更多青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党支部书记陆祖宏教授与支部的全体党员围坐在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作为一个工作在我国科教战线的党员,心情十分激动。我骄傲,我自豪,因为我是党的一员。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已经有34年的党龄,党就像阳光和水一样滋润着我的成长,通过党史学习,更充分认识到了党的初心使命,充分感觉到了党的力量,充分体会到了作为党员的光荣。我激昂,我奋进,因为党的新百年征程已经开启,新时期面临着新难题、新围堵和新挑战,我国科技发展正在进入无人区,从追赶模式切换到创新模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模式需要我们为之探索。作为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员,肩负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责任,应该牢记使命,志存高远,不畏艰险,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实现新使命,完成新目标,做出新贡献。我今年61岁了,曾萌生退意,通过学习党史,学习革命先烈、“七一勋章”等榜样的先进事迹,特别是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感到激情迸发、力量倍增。我当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珍惜时代机遇,只争朝夕,努力奋进,力争为党和国家科研教育事业继续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和汗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翁寒冰说,在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社会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离不开党的领导,而我们党也在百年奋斗中不断以史为鉴,开拓创新。这百年征程,不断锤炼着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继续牢记初心使命,才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地开创美好未来。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坚持贯彻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思政课教学,把这种历史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出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筑学院规划党支部宣传委员徐瑾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征程,在中华民族蒙难迷茫时,中国共产党以先进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勇于拼搏,撰写了璀璨的历史。在内忧外患中,中国共产党人怀着救国热情与民族觉醒,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领导中华儿女浴血奋战。作为高校育人科研工作者,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勇担科学兴国、创新实干、授业育人的重要使命,做正确的事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把科研育人工作与国家事业、人民幸福紧密结合,为奋进新时代增砖添瓦。

数学学院系统科学党支部书记温广辉教授在参加完支部集中收看后备受鼓舞,他说,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本党支部,未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样本党支部的各项建设工作。不断增强支部党员同志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特点,积极培育新征程中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新征程中,要勇于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秉承教书育人初心,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提升学生对党的先进性的认同,以及对加入党组织的向往,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把党的光辉形象牢固地树立在青年学生心中。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依托思政课程,将传授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为文化知识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注重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意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