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7-0388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3日电】(记者 孙艳)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途,历久弥坚。从一叶红船到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熊熊炬火。忆往昔,长夜漫漫,披荆斩棘。看今朝,党旗猎猎,国旗飘展。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全体师生积极收听收看大会,满怀喜悦和激情,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

学校领导、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和学校党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收看了大会实况。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采取线下与线上、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会议室、教室、食堂等场所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庆祝活动。广大师生自发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看大会直播。全校上下通过边收看、边研讨的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广泛热议,师生们纷纷表示,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进一步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满怀激情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必胜的信心,作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已经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作为党员干部,我的内心充满激动与自豪。我要时刻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作品留在山水家园中,牢记使命,为人民而设计,贯彻新发展理念,用点滴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责任和使命。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观看直播后心潮澎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激情和力量,使大家倍受鼓舞,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一百年的光辉伟业、一百年奋斗历程,在每一个国人的心中都凝聚成响亮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机械学院也走过了不平凡的105年发展历程,面对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会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拓创新、凝心聚力,重塑机械学院百年辉煌,为实现东大梦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蔡亮通过集体观看,与院系师生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共同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心潮澎湃、深感振奋。他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的起点,作为能源与环境学院的一员、作为一名以培养领军人才为使命的高校育人工作者,必将在党的领导下,承担起立德树人的大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东大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蒋卫祥全程观看了直播,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辉煌历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共产党人体现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日常生活和工作里,我们应该将这些精神发扬光大,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青年人应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给新时代青年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鞭策我们不断进步,时刻保持危机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曾在丽江永胜县挂职工作的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说道,丽江永胜县具有“老、少、边、山、直、穷”为一体的特点,挂职的经历让他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尤其激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了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雪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更让我们电子人倍感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将积极谋划,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和集成电路困境中展现责任担当;我们会鼓励教师沉下心来,扎根祖国大地做科研、深藏家国情怀出成果,致力于推进自主研发,推进科技强军,推进学生的创新培养;我们会告诉学生,我们什么样,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样,要立志成才、敢于创新,让我们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等不再受制于人,把我们的学习科研成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联,努力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领军人才。

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在观看大会后,深深为新中国一百年来取得的辉煌的成绩而倍感自豪且深受鼓舞。他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铸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一番讲话令我内心无比激动。深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应自强自立,加强科技创新。作为一名教师,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需潜心研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育才,科研工作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卡脖子”问题开展。

中国共产党用了28年,就创造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中国;用了29年,就让一个积贫积弱了百年,任人宰割欺凌的国家,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用了43年,就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说,适逢新时代交通强国蓝图搫画的历史交汇期,交通人志在万里,勇攀高峰,以党旗领航促学科创新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交通强国的战略支撑。新的征程,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为指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听党话、跟党走,不畏难、勇担当,赓续交通前辈红色初心,奋进书写新时代交通荣光。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澄玉说,我们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我们党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更是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高校工作者,当以炽热的情感、饱满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投身到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之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奋笔疾书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改革发展新篇章。

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在参加院系组织的集中观看后感慨良多,他说:首先,中华民族的确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进入近代以来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其次,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最后,正如帕斯卡尔所说,无论是从空间还是时间维度而言,个人都只是一个渺小的存在,只有把个人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去,才能成就人生的丰富与事业的辉煌。我们作为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吴健雄学院党委书记陆挺与参加吴健雄学院课程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寄青年,对青年怀有无限的期望。这次讲话中,他再次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让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都倍感振奋。作为以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为己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科技人才为目标,引领东南,贡献中国,造福人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敏灵说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与科技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立身立学、以德施教育德,创新本研人才培育,以一流科研服务一流人才培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百年来奋斗历程与建立的卓著功勋,并以史为鉴,为在新的百年征程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开启“第二个百年”的动员令、宣言书,也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在一系列思想观点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要深入学习这一重要讲话,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将七一讲话精神与建党精神融入教书育人过程中,努力为立德树人做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的光荣!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