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廉洁自律”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11-1364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3日电】(记者 胡强 摄影 上官圣垚)11月9日下午,作为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校领导班子围绕“廉洁自律”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副校长刘攀聚焦“廉洁自律”专题做了领学报告。在领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廉政警句之后,他分析了习近平廉洁价值观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深入阐释了其科学内涵和理论体系、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刘攀从凝理念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重德治彰显中华传统人文精神、树标杆确立党员干部行动指南、明大义昭告从严治党政治宣言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内涵与特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刘攀从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三个维度交流了高校加强廉洁价值教育的实现路径的认识与思路,并对高校领导干部如何做好个人廉洁自律谈了感想。

校党委书记左惟做重点发言。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确立了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需要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要求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廉洁自律。中国共产党要肩负好在我国长期执政的责任,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我们党永葆政治本色。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肩负的光荣使命与神圣职责,迫切需要全体党员坚持廉洁自律,将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主题教育要实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作为“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从严律己。坚持廉洁自律,关键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使命与责任、权力与责任的认识。坚持廉洁自律,需要从思想上抓起,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坚持廉洁自律,要注意从小事、小处做起,任何时候都不放松要求。坚持廉洁自律,要坚决杜绝工作中的“四风问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廉洁自律,要加强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左惟强调,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驱动,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抓好主题教育要求的8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学校党委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廉洁意识,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黄大卫分别做重点发言。郑家茂梳理并重温了党内法规体系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规范与要求,强调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内在要求、鲜明的政治本色和担当使命的必然条件,并从领导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忠诚履职担当、家风建设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方面,谈了自己对做廉洁自律模范的学习体会。黄大卫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需要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时刻不忘思想改造,牢记入党初衷,坚持一心为民、廉洁奉公;需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时时慎始、事事慎微,不断提升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需要牢固树立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也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了对廉洁自律的认识与体会。大家表示,高校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系列重要论述,并围绕个人和组织两个层面,从加强党员自我修养、严格遵纪守法、做好防微杜渐以及加强正面教育、落实制度强化监督、严肃查处以儆效尤等方面,就切实做好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工作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