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人民观点)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内在逻辑⑦

本报评论部
2021年06月0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

这是大党大国的大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还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率先控制住疫情,还尽己所能支持全球抗击疫情。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不仅是一个大党的豪迈宣示,也是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执政党脚踏实地的行动。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2000多年前,汉代的张骞带着和平的目的出使西域,打通东西交通之路,开启了陆上丝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千年盛况;600多年前,明代的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船队,7次远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访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去的不是火与剑,而是和平友谊的种子,留下了友好交往、文明传播的佳话。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秉承中华民族文明血脉中的和平基因,深知和平的可贵,也具有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来、依靠人民发展壮大,历来有着深厚的人民情怀,不仅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人深深知道这样的道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也正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载入党章;从把对外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到加入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共建“一带一路”;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到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也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目标。在追求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中国经过全体人民努力奋斗发展了、强大了。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事实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让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章程中如此郑重宣告。面向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3日 13 版)

(责编:吴兆飞、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