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不能忘记我们是从哪里走来的

2021-05-19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不能忘记我们是从哪里走来的

  《求是》杂志2021年第10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重温那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感悟党一路走来的苦难辉煌,对于我们更加深刻了解和认识党的百年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必须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一条重要主线,这就是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踏访革命圣地,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指引全党在寻根溯源中进一步弄清“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伟大祖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每一寸鲜血浸染的红色热土,每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都凝结着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铭刻着气吞山河的壮丽辉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由一个又一个“红色地标”串联起来的。每一片红色土地,都见证了革命先辈艰难曲折、不屈不挠的求索历程,记录下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舍生忘死、赴汤蹈火的伟大牺牲、伟大贡献。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前进征程上,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求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编辑:蔡春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