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教育报】“感动江苏教育人物—— 2018最美高校教师”评选在宁颁奖

2018-09-1271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大林)9月7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表彰仪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霍宝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等出席仪式,王成斌讲话,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祭彦加等为获奖教师颁奖。

工作60年仍在培养研究生的中国混凝土界领军人物孙伟院士,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自强模范、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侯晶晶,50岁仍坚持援藏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小明……简朴而庄重的表彰仪式上,大屏幕展示着一个个感人的画面,王晓琳、冯新、孙伟、李晓庆、杨建昌、张小明、陈永泉、侯晶晶、秦超、黄辛隐等10位“2018最美高校教师”及提名奖获得者王俊、王永进、邓志丹、余美芳、沈德元、胡海舟、姜小三、袁宗金、蒋华松、谢广元等10位教师或代表走上舞台,与大家分享教书育人故事,现场不时爆发热烈掌声。

王成斌在讲话中指出,受到表彰的20位教师事迹感人至深,展现了教学科研人员的不懈探索和执著追求,展现了优秀教育工作者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他们有的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用开阔创新的学术视野、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知行合一的做人准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有的坚韧不拔、潜心科研,矢志不渝地追求科学真理;有的心系百姓、甘于奉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有的勇攀高峰、成果卓著,完成了一大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

王成斌强调,这些高校教师之所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师生和群众爱戴,是因为他们心中充满了爱,充满了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对学生的爱;是因为他们心中充满了责任,充满了对学生的责任,对百姓的责任,对事业的责任。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全省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集中写照。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系列评选表彰是经省教育厅批准,由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的公益活动,旨在选树全省教育系统优秀榜样人物,营造更加浓郁的尊师重教良好氛围。自2014年以来,已先后开展“2014最美乡村教师”“2015最美特校教师”“2016最美幼儿教师”“2017最美职教教师”评选表彰,成为全省教育系统品牌公益活动。

见信如晤,八旬教授寄语学子

“年轻的朋友们,真羡慕你们,你们就像迸发着无限热力与能量的小太阳,火光喷薄,活力无限。”9月7日,当选“2018最美高校教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孙伟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到场领奖,但她准备了一封信——

“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混凝土更好地诠释建筑之生命。这件看似枯燥的事,我琢磨了一辈子,可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因为我始终信仰:万物始于‘一’。平凡的‘一’是一切伟大事业的起点,寻常的‘一’是逐梦途中必须坚守的初心。只有从‘一’开始,不忘初心,我们才能走向无穷大的未来。”

虽然孙伟没能来到现场,但观众们通过大屏幕听完她念的信后,深深被这位院士质朴坚韧、执著求索的精神感染住了,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孙伟的学生、东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亚梅代她上台领奖。捧着鲜红的获奖证书,张亚梅感慨万千:“这些年,孙老师的生活里既没有养生,也没有闲暇。这一辈子,她的心里只有混凝土。”

从青葱岁月到耄耋之年,这条混凝土之路孙伟走了2万多个日夜,钢筋水泥在她的世界里成了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存在。今年是孙伟在东大工作的第60个年头,虽已83岁高龄,但她没有享受天伦之乐,而是坚持在校带学生。多年来,她率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科研难题,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信的最后,孙伟深情地说:“年轻的你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这样的时代给了青年人更多的信任、更大的舞台。希望你们勇敢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用‘一’生执‘一’念,用奋斗成就人生价值,书写属于青年一代的生命精彩!”



2018-9-12【江苏教育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