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斗力量。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开宗明义地强调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要性。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先要深入领会其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论述,也就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要论述。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并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三个毫不动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坚强决心,代表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这是在我国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党中央发出的统一思想宣言书、科学发展动员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之所以能够抓住重大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成功化危为机、成就“黄金十年”,最重要的就是在实践基础上勇于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面向未来,机遇前所未有,风险和挑战也前所未有。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我们就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开辟出的一条正确道路,是植根国情、顺应潮流、符合民意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奋进在这条道路上,短短三十多年间,我国实现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各种严重自然灾害和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等严峻挑战,面对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准确把握形势,科学制定政策,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渡过了重重难关,使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民生保障取得新成就。面向“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毫不动摇地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奋勇前进,是辉煌成就的深刻启示,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脚踏实地、坚定笃行,我们必将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加恢弘壮阔的美好前景。

        透过“中国奇迹”的辉煌,探寻中国巨轮的动力源泉,解放思想的光芒闪耀其间,改革开放的力量涌动奔腾。突破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创造性地把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有机结合,不断革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激发了全国人民永不僵化的改革精神,激活了全国人民永不停滞的创新实践,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长足进步,收获了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丰硕成果。今天,当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改革开放对于中国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我们就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新的更高境界。

        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改革探索未有穷期。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就能始终牢牢把握前进方向,不断获得强大动力。让我们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踏实工作,再创佳绩,用深化改革的新成果、科学发展的新成就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