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核心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将主题教育深度融入到日常师生教学实践活动中。

外国语学院机关党支部与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前往南京杨柳湖红色文化艺术馆,联合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先辈初心”党日活动。活动主旨在于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院支部与支部之间的交流学习。南京杨柳湖红色文化艺术馆以4000余件展品为脉络,寓教于乐,生动串联起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1921年到1976年那段革命和建设的故事,这些故事弘扬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让学院的党员同志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艺术的震撼和思想的洗礼。

https://sfl.se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a/09/46e82a83405f9ebc620c5c5ff336/d4308d67-f928-487e-866a-901993c159a0.jpg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日语系党支部与鼓楼区凤凰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以“课外研学选题讨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该活动以我校大学生课外研学项目为切入点,与南京市鼓楼区凤凰党群服务中心展开合作,为学生和教师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发现课题、开展课题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党支部建设、学生科研训练和社区服务结合起来,发挥了高校教师党支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的作用,同时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师生服务社会的“初心”。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党支部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前往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陵园凭吊革命先烈,祭奠革命英灵,以此活动为契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同志们在烈士纪念馆内认真聆听各位烈士的生平介绍,追忆了英烈们的革命事迹。在由东南大学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合作制作的以在雨花英烈精神激励下前进为主题的展板前,党员同志认真阅读了东南大学的英灵们的光辉业绩,深刻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东南大学的学子们。在烈士纪念碑和纪念碑前鲜花堆簇的“信仰”二字为背景的国歌墙前,大家手拉手满怀激情地唱响国歌。不忘入党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这句话深深刻入在场党员的心中。

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党支部于101日至1015日开展了主题为“征集身边群众微心愿,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的志愿服务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为了确保真正了解群众所需,采用向身边群众发放心愿卡,征集微心愿的形式,并按照立足实际,愿需结合,力所能及原则,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此次收集到的“微心愿”服务对象群体覆盖了学院同学、学校保洁阿姨和社区老人。服务类别包括垃圾清理服务、帮助同学学习薄弱科目、陪老人说话,做家务等。支部党员积极认领对应心愿,并于活动开展期间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爱老、敬老、助老,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奉献爱心、关爱身边群众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解决身边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建立其对基层党支部的深度信任感。支部的每一位成员都在此次活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并且加强了自己与群众之间的联系。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提升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专业自信和实践能力,开展了“‘译’峥嵘岁月,讲东大故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东大深厚革命传统为依托,以弘扬革命精神为目标,以发挥语言特长服务身边群众为特色围绕四部分展开。支部以组织支部成员翻译英文版东南大学校史馆讲解稿、日文版东南大学校史校情宣传册的形式,推动大家在实践中夯实专业基础,发挥专业特长服务身边群众,提升专业自信,助力母校“双一流”建设。

另外,外国语学院工会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开展了参访江宁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党员代表与教职工群众共赴江宁区溪田田园综合体,深入田间地头,共赏溪田秋色。老师们首先参观了反“四风”勤廉教育馆,了解了江宁当地时代传承的优良作风事迹,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系列讲话精神。随后老师们到寓意“廉政”的爱莲廊,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入党誓词纪念碑前集体合照,留作纪念。(周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