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党性修养”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25


1023日上午,根据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作为学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校党委班子围绕“党性修养”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中央组织部公务员二局二级巡视员李涛,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社会科学科研处二级调研员段洪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王志慧三位领导莅临指导。学习研讨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校党委书记左惟首先做了主题为《“沂蒙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领学报告。他从沂蒙山区的地理特点、党在沂蒙山地区的活动及沂蒙精神的产生以及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沂蒙精神的思想内涵、精神特质和当代价值,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沂蒙精神对新时代我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启发。左惟强调,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新征程也意味着新要求新挑战,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党性修养要求,自觉用沂蒙精神内化践行,不断加强党性锤炼、提高党性修养,激发我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砥砺奋斗!

校长张广军表示,通过学习沂蒙精神,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同根同质,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光辉写照,蕴涵着巨大的时代价值。张广军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光辉历史,自觉聚焦初心使命和党性修养的要求,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贯穿融入到全校师生共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进程中。

校党委常委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刘攀、仲伟俊等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性修养专题逐一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是开展党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的重要一课,通过学习接受了思想洗礼,对党的宗旨目标与党性修养要求、主题教育的作用与意义、学校担负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体会,有利于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新时期弘扬和践行沂蒙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对党、国家和人民的高度忠诚和无限热爱,满怀豪情地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力前行。就是要牢记根本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从师生利益出发,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发展提供条件。就是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激发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源源不尽的内生动力,发挥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李涛代表中央第三指导组做指导讲话,他对我校前阶段主题教育工作做了充分肯定与积极评价,并对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做好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聚焦主题原原本本学,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防止偏离主题、泛泛而谈;二是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注重问题导向,丰富学习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四是坚持全员参与,解决主题教育“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营造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左惟表示,李涛巡视员代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指导讲话,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校开展好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遵循。学校党委将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指导下,充分借鉴兄弟高校好的经验做法,根据学校实际优化完善方案,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四项重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保质保量不折不扣完成。(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