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担当作为”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25


1023日下午,作为学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校党委班子围绕“担当作为”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研讨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校长张广军首先做了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领学报告。他深入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总体认识,重点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分享了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体会。张广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学校如何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张广军表示,在学习时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既要认真原原本本、体系化、系统化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学深悟透、常学常新、入脑入心,又要注重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的落实文件和行动指南;在落实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既要看到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更要对标找差、查摆问题,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契机,特别是正视担当精神不足、多部门协调难等问题,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双一流”建设的担当作为摆在一起、同向同行,并切实转化为主动作为的实际行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担当精神、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各方面再获新成绩。


校党委书记左惟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干部担当作为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艰巨,“双一流”高校肩负着代表国家冲击世界一流的使命与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担当实干中建功立业,共同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师生员工和历史检验的成绩,不断把学校事业发展推向前进。左惟强调,领导干部讲担当,需要处理好五方面的关系。一是协作与担当之间的关系;二是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的关系;三是个人负责与有限授权的关系;四是履职尽责和个人得失的关系;五是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的关系。左惟要求从政治忠诚的高度,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在个人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去彰显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国梦的无限追求。

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刘攀、仲伟俊等校党委常委在个人自学基础上,也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担当作为专题逐一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蕴涵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鲜明的战略指导性,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当前我校处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担当精神,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做担当作为的表率;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环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推动形成全校上下积极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