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银、赖婵丹:牢牢把握主线 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发布时间:2019-09-25

郭广银、赖婵丹:牢牢把握主线 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有力保证。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更加坚定地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奋勇前行。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够有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以及强大的战斗力,才会变得无坚不摧、无往不利。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极其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用来建党强党的不是什么别的理论,而就是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对于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坚守。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都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经”作为自己的理论信仰、行动指南和看家本领。思想建党,从根本上说,就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理论强党,从根本上说,就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不断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两者紧密相连、内在统一,是我们党建设和强大自身的基础性工作,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的根本保证。

在我们党逐步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中,在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各项伟大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的进程中,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成功开辟了思想建党的成功之路。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大大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党的七大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1978年到党的十八大,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个最新成果确立后,我们党都会开展集中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其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头脑。事实证明,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完成正确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指引下,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坐标,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新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现实已经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启示我们,当前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组织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新时代的现实需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坚守党的初心,如何提升党的理论思维和执政能力,成为不可回避的重大难题。在此历史关头,加强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如箭在弦。

这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一招”。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下,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应当说,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也是值得信赖的,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一些党员干部依然理想缺失、信念淡泊,犯了精神上的“软骨病”。有的同志公开场合大谈马列主义,私下却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噱头;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看相算卦、求神拜佛;还有的甚至认同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滑坡,对于全党以及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最为危险和致命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思想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当前,必须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锲而不舍地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工作走向深入。

这是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这个初心都始终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思想理论和实践活动当中。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坚守“初心”、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价值遵循。然而,当前仍旧有部分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甚至主动切断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迷失在物欲和权欲之中。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思想认识出现偏差、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忘却了人民才是阅卷人。要守住“初心”,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通过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铭刻在心中。

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和深刻的社会变革,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诉求相互碰撞。“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这种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自觉排除各种干扰,旗帜鲜明、态度明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并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在新时代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好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也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当前,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中落地生根,就能推动我们党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的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更好地进行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以主题教育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走向深入

我们的伟大事业不会止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也永远不会止步。当前,全党上下应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走向深入,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不竭动力。

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关键就是学好领悟好新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要组织一批优秀的理论工作者认真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思想逻辑,深入研究、清晰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这一新思想提供更为丰富的理论素材。要让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共同发力,做到思想理论的精准传播和全面覆盖;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创新传播手段,重视理论话语的通俗化、大众化,切实增强理论宣传普及的吸引力、亲和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使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教材,通过学习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能力、理论思维能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武器洞察世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理论笃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正视问题,刀刃向内,进行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之路,并非一马平川,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问题和痛点在哪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着力点就在哪里,自我革命的对象就在哪里。开展主题教育,应当遵循“找”“学”“改”的导航路线图。首先要“找”,要真诚地检视自己、叩问自己,找出问题、正视问题,揪出理想信念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和症结所在,以此为导向进行理论学习和思想提升;其次要“学”,要严肃认真地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工作学、奔着成效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寻破解问题的良方;最后要“改”,要勇于改正错误,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勇气严查立改、即知即改,进而补钙壮骨、培根固本。总之,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就是要在党员干部中掀起一场思想根子上的自我革命,唤起一次灵魂深处的自我觉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思想政治的洗礼,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扎实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以强大的理论武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世界观、历史观,而且是认识论、方法论;不仅是一个理论体系,更是一个战略体系;不仅高屋建瓴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布局,而且全面系统地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外交、党的建设等领域工作作了重要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主题教育,除了要在思想理论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重要的是要学以致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要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思想理论武器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过硬本领,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锲而不舍地用思想和理论的巨锤一锤一锤地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牢;要有成效地干事,不做无用功,随时检视实践的成果,调整实践的安排,取得真真切切的成效。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聚精会神投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中,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吃透、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内化于心而外化于行,达到知行合一,将思想成果转化为现实政绩,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更为光彩夺目的新成就。

(原文发表于《群众》201975日,作者分别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