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银: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

发布时间:2019-09-25

郭广银: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鲜明指引我们的方向在哪里、我们的道路在哪里、我们必须牢牢守住的阵地在哪里,是新时代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开篇绪论,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从创立发展、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思想精髓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全面理解新思想创立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时代是思想之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并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及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起来的。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站在“由富到强”的历史交接点上,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等等,这些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和发展的时代背景。

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素有思想建党与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始终重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具体实际、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回答时代课题中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根据不同的实践要求,不断加深了对什么是中国革命、怎样进行中国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的认识。新时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国内外时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顺应世界与中国发展大势,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系统把握新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及其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新的里程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谨、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又是一个知行合一、实践指向鲜明的战略体系;既是世界观、历史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又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原创性贡献。

新思想是科学体系和战略体系的有机统一。“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作为新思想的核心内容,充分体现了科学体系和战略体系的有机统一。新思想聚焦时代命题,浓缩时代精华,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的体系。而新思想作为理论体系和战略体系的有机统一,又根据新的历史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提供了系统的基本方略。

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从自然观、历史观、辩证法等方面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发展理念的新飞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发展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时代内涵;从社会主义的本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党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方面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活力;从实事求是的方法、科学思维能力、战略定力、问题导向、调查研究、钉钉子精神等方面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具有全面性、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等特征,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为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高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就必须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及其原创性贡献。《纲要》系统概括了新思想的丰富内容、内涵和工作方法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为我们理解、把握、运用新思想提供了最权威的读本。

  

深刻领会新思想的根本指导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源于它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鲜明高扬了马克思主义,坚持与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源于它的理论科学性、逻辑严密性、系统完备性、思想创造性;源于它是全党全国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源于它对我们党、我们民族、我们国家发展的根本指导作用。

新思想揭示了强党之路。所谓强党,就是要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带领全党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并以不断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思想成果,展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强党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新思想昭示了强国之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十九大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大还把从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作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地规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路径、战略安排,深刻揭示了我们国家如何保持独立自主、顺应时代潮流,走出一条强国之路。

新思想指明了复兴之路。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中华民族五千年特别是近代以来的精神追求和不懈奋斗,擘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指引着新时代中国在民族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高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思想旗帜,在复兴之路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就有了共同思想基础,就有了强大思想武器,就有了无比深厚的定力和强劲持久的能量。

(原文发表于《新华日报》2019716日,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