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4-27

  

   

    4月14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原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做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新境界》的辅导报告。易红、刘波、王保平、郑家茂、丁辉、黄大卫、吴刚、金保昇、周佑勇等在校校领导,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线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主持。

  

顾海良教授从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两个重要战略性判断谈起,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历史背景,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并从高等教育发展目的的“四为”、高校办学方向的“三培养”、高校人才培养中立德树人的“三要义”等方面,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校党建思政工作的理论基础的重要理论判断。顾海良教授还结合自己在高校多年的领导经验和体会,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四个坚持不懈”,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四个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二全”“三因”的理念和方法,思想政治工作“五要”的要求和途径,师德师风建设的“四坚持”,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的“四要”要求和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

  

刘波常务副书记最后做总结讲话。她指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今后学校持之以恒抓好抓严抓实的重要工作任务。今年上半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出台了《东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形成了相关细化落实的实施方案。希望与会同志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做出贡献。希望各部处院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内容方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增强青年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着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