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黎平为何从“好人”变杀人嫌犯

发布时间:2015-03-23

毛建国


    对赵黎平而言,为官生涯中,可能也做过一些漂亮事,说过一些漂亮话,写过一些漂亮文章。但是因其没有弄清“我是谁”,摆错了自己的位置,终把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

    据新华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赵黎平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长达7年时间,多次在媒体访谈节目现身畅谈“治警”思路,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虽不知道赵黎平还有没有其他问题、有多大的问题,但就已知信息分析,可以断言赵黎平不是一个“好人”。也正是因为如此,网友们热炒赵黎平昔日一段“好人论”:“如果你不能做一个好人的话,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党员,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官,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好警察。人性是有弱点的,人人都有,你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利而无害的人,这就是好人。如果连做一个好人没解决好,就不要奢谈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虽然赵黎平背叛了自己所讲的,但他的这段“好人论”其实并不错。这也是人们常常感慨的,一些人什么都知道,就是做不到。这体现在一些官员身上,常常表现出两面性: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说起来一套、做起来又是一套。

    这种两面性,也表现出了人的复杂性。并不排除有些官员在讲一些漂亮话时,其实是言不由衷,甚至是为了掩饰自己,但也不排除有些官员在讲漂亮话时充满着感情,有着一身的正义感,甚至充满着“淋漓的正气”。还有一些官员,有着很强的能力,表现出了很强的素质,做出了很过得硬的成绩,平时在很多时候也会真情流露。

    包括赵黎平在内,为什么一些官员说得好却做不好?明明什么都知道,结果什么都做不到?知行脱节的背后,关键还在于没有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关系,特别是没有解决好“我是谁”的定位。拿赵黎平来说,他可能更多知道自己是一名官员,但不知道自己也是一名百姓;他可能更多知道手中的权力,并不知道自己也有责任;他可能更多享受权力的快感,并不知道也要依法办事。一旦有了认识偏差,很可能就会行动扭曲。

    承认一些官员有正面的“半张脸”,并不是为了抹平其反面的“半张脸”,只是想说明人是复杂的,即便贪官、坏人也有正常的一面。拿赵黎平来说,为官生涯中,可能也做过一些漂亮事,说过一些漂亮话,写过一些漂亮文章。但是因其没有弄清“我是谁”,摆错了自己的位置,终把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如果这时候与赵黎平深谈,说不定他会有着一番刻骨铭心的感受。

    原公安厅长、作协会员、涉嫌杀人,竟然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让人匪夷所思。一个官员一旦弄不清“我是谁”,做出了违法乱纪的事,等待的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身败名裂甚至绳之以法。所以讲,“多面官员”其实只有一种命运,遵纪守法有遵纪守法的命运,不遵纪守法有不遵纪守法的命运。这也提醒官员:说得好更要做得好,否则,只会让自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