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胡强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374

东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9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东南大学师生积极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感想。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恢弘成就,对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承担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大学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东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冲击世界高等教育一流水准的使命,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擦亮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底色,突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亮色,彰显一流大学的中国特色,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勇担使命、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一流领军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解决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产业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要认真践行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破除束缚学校发展的观念桎梏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本校特点、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崔铁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强国方针的重视,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工作在教育和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我们不仅需要引导学生在更困难、更艰深的问题上深入研究,培养为科研奋斗不止、探究不息的精神,还要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深植内心。同时要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科研水平,密切关注国际前沿动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狠下功夫,提高自主创新实力,实现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民盟盟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薛巍立教授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一线教育工作者倍感温暖,同时也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提升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在教学科研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同时,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我们的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奉献国家、追求真理、锤炼意志、崇尚劳动为己任,成为一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思政课一线教师,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方式。要把总书记的要求作为我们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目标,将东南大学郭秉文文科试验班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改革不断落实并推向前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多做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东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冲击世界高等教育一流水准的使命。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尤其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习总书记提出的9个“坚持”的有力支撑下,以“培养什么样的人”为首要任务,以5个“下功夫”为目标,努力培养新时代的领军人才,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东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许妍表示,作为一名教学科研一线的普通高校教师,对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有着很深的感触。我们生活在一个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思想活跃、知识爆炸的时代,高校教师队伍的能力培养和思想建设应当齐头并进,让大学教师不仅成为知识前沿的领路人、严谨笃学的力行者,更要成为不计名利得失,乐于奉献,坚守三尺讲台,心怀家国天下的大爱者,培养出更出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黄睿说,从入职仪式上宣誓那刻起,“教师”这两个字之于我便不仅是新添的身份,更是要担起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深刻揭示了教师肩负的时代使命,启示我们每一位教师,不仅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还要有扎实学识,在塑造灵魂、生命与新人时要饱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职业信念的时代内涵,也是东南大学每一位新入职教师用心宣读的誓词。泰戈尔曾说:“果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愿新加入教师队伍的我们,如枝叶般铺开那片绿荫,捧着一颗热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且将青春许孺子、甘为盛世作人梯”。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许涵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广大教师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的重大贡献,作为学生我深有感触。“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高教师地位,让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姚冬琪说,对于新时期的高校学子而言,我们接受教育应不仅限于专业技能的提高,完成教育的目的也应不止于找到一份高薪工作。作为祖国新一代建设者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逐梦者,我们更应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致力于成长为满怀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新青年,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思考出完整的人生道路,回答出“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一人生答题。

物理学院研究生杨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全党全社会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有感而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重大贡献。要给予教师这个职业足够的尊重和敬畏,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职业地位,给每一位老师应有的尊重,产生更大的成就感。将来的我,也会站在三尺讲台之上,会觉得作为一名教师更加骄傲和自豪。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汤佳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教师的崇高地位和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老师为我们开启了智慧之门,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无私地传授各种宝贵经验,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老师们为了教书育人风雨兼程、呕心沥血,他们刻苦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教学风格,崇高的敬业精神和博大的爱生情怀让我们感受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庄严和神圣,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