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 惟: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者:胡强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463

重整行装再出发奋进之笔谱新篇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东南大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左 惟

  

同志们:

大家好!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们往年开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今年我们这会的名称换成了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会议名称的变化既体现了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体现了中纪委和教育部党组深入推进高校巡视整改的新要求,更意味着学校党的建设内涵的深化、外延的拓展、要求的提升。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要求,总结2017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面部署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东南大学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为我校在新时代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借今天这个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发出了新历史起点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揭开了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贯彻落实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首先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不能含糊,要旗帜鲜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东南大学要建设的一流大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际行动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到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全过程。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扎实推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落地生效,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必须有自己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东南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高校,我们的人才培养中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东南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代代东大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和夙愿。去年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从学校自觉愿望变成了国家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机遇难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2020年初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2035年左右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国内前十、全球百强”的奋斗目标,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我们必须准备为此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是全体东大人的共同事业,需要通过包括全体党员干部在内的4万师生员工乃至全体东大校友一起“共筑梦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东大的事情关键在于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担负历史使命,以什么样的行动姿态来实现奋斗目标,以什么样的办学成效在新一轮高等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取决于我们能否通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好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加快汇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领军人才,推进一流合作,完善一流治理,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为决胜2020,为2035年 “1-10-100”的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是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学校以迎接中央巡视为契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一手坚定不移抓办学改革发展,一手坚持不懈抓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管党治党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政治建设得到加强。修订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推动校领导班子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内民主集中制。校领导班子的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研究和贯彻落实。认真制定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方案,出台了系列管理办法、规程和举措,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力加强。出台并实施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健全机构、完善政策、建强队伍等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以各类活动载体和平台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干部队伍管理更加严格。出台了《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严格执纪,加大对违纪干部的纪律处分。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推动交叉任职,切实加强了院()党委班子建设。加强了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和二级党组织对党支部书记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实施“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纪律约束更加严格。坚持挺纪在前,信访举报及重点领域监督工作扎实推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监督工作,出台了系列制度持续强化规范管理意识,强化制度约束。纪检监察队伍和二级纪委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通过接受中央巡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健全和完善了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责任落实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召开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扎实推进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一”、认真开展中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落实。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要求以及师生群众的期待相比,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成效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巡视意见反馈后学校进行了集中整改。集中整改主要是针对中央巡视组在政治巡视中发现的一些具体问题,有些整改工作和制度落实需要长期坚持深化,一些老问题随形势变化有反弹和反复的可能。有些巡视时未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在发生,这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把巡视整改成果的巩固、拓展和应用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新制定的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学校的落地生根。

二是部分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部分二级单位存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不够高、意识不够强,对本单位教职工廉洁教育不够到位等情况。二级党委议事制度普遍欠缺,二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少二级单位存在用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情况。需要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二级党委的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好二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三是部分单位防控廉政风险点的主动性不够。部分二级单位主动预防、主动发现、主动纠正廉政风险的积极性不够,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防控风险的压力依然较大。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防控廉政风险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加强二级单位常态化、制度化的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机制建设,多举措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基石。

三、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正式启动之年,同时也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出发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要切实发挥好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根据教育部党组要求,细化党委运行体制机制实施办法,健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承担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从政治上、政策上、机制上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做好决策、保好落实。

二要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力。完善治理结构,巩固和深化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进一步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高院系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党组织在基层院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测评体系,继续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校党委、院(系)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认真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强化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要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校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二级单位负责人要带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定期分析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确保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不流于形式。分管校领导以及纪检监察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列席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四要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度警惕“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严肃处理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价值坚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二)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一要坚持抓深抓细,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要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规定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戒。要查找“四风”新问题新表现,要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切实纠正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找文风、会风和担当作为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抓住问题症结,研究对策措施,强化督查督办,狠抓整改落实。要挺纪在前,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师生,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着力营造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干大事的浓郁氛围,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学风校风。

三要坚持弘扬高尚师德,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抓紧落实文件要求,不断改进政策措施,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以形成高尚师德和良好师风为核心的教师培训工作,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规范教师科研行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三)以制度建设为主线,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一要健全完善管党治党制度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巩固和深化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实现管党治党制度和纪律规章与时俱进。

二要以狠抓制度的执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2017年通过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学校出台了一批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要强化法规制度意识,认真开展好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各部门院系要加大贯彻执行力度,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同时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破坏规矩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四)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校领导班子成员首先要带头示范,要统一思想认识,自我加压,自觉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并主动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切实强化党建工作,真正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和广大师生的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从严治党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遵守党纪规矩的表率。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打通“末梢神经”。要防止“推一推就动一动”“不推就不动”的不作为状态,不做“吼吼嗓子”“做做样子”“摆摆架子”的表面文章,力戒“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的错误行为。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和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推动责任落实。

三是校纪委要进一步把监督执纪工作做细做实。校党委将坚定不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三转”、突出主业,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纪检监察部门要准确地把握中央要求的精神实质,提升政策业务水平,做到精准执纪。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监督手段的运用,对于在各种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改进的建议并督促落实。对违纪违规行为要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

(五)以开展校内巡察为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

一是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规划,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切实把巡视巡察作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和具体行动落实到实处,认真开展好十八届巡视整改任务复查工作,为迎接十九届巡视打下坚实基础。今天上午校党委常委会上,讨论了相关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回过头来看我们去年巡视整改的落实情况,进行复查,并且委托我们各位常委专门找时间汇报;同时,专门研究了从今年开始在我们学校由党委对二级单位进行巡察的原则意见和办法,近期学校可能还要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

二是全面启动校内巡察工作。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巡察工作有关精神,今天上午的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机构,学校党委后续还将出台巡察工作办法和工作规划,进一步健全上下联动的校内巡察体制机制和方法方式,切实加强巡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启动并认真开展好校内政治巡察工作。校内巡察要和中央对省部级单位的巡视上下联动,十九届中央要对省部级单位进行新一轮巡视全覆盖;作为我们基层党委,五年任期内,要对二级党组织巡察实现全覆盖。巡察工作将突出政治巡察,把握政治定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六个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紧扣中央关于政治巡视新要求、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扣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紧扣学校党政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切实推进巡察工作。校内政治巡察将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强化反馈意见整改,强化移交问题和线索处置,强化治本功能,强化督查督办,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各二级单位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深刻认识校内政治巡察对推进党的建设、促进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知责明责、积极有为,确保校内巡察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落实到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上来,落实到贯彻践行内涵式发展上来,为东南大学实现“1-10-100”的奋斗目标,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