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发布者:胡强发布时间:2018-02-26浏览次数:211

紧跟新时代深入研学新思想 聚焦“双一流”开启奋进新征程

东南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四个意识”,汇聚力量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7]95号)要求,126日至130日,东南大学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五天的培训中,校党委领导班子各位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左惟书记作总结讲话

张广军校长作开班主题报告

126日的开班仪式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作了题为《担当使命 追逐一流》的开班主题报告,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出新时代大学如何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强调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如何培养人”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大学五大职能,在把握办学定位、传承办学理念的基础上,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东南大学内涵式发展。



培训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受邀作了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开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征程》的辅导报告,报告从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形势新战略意义、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勇于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使命、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六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理念、思路、战略和举措。杜玉波强调,当前高等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领会并契合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形势新战略要求,围绕国家发展、国际竞争、现代化建设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四个战略维度,构建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历史新坐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坚定方向、提高质量、服务需求、深化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作了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中,葛道凯通过实的案例和丰富的数据,着重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江苏教育事业新征程,总结历史进程、把握高等教育阶段性特征,准确判断教育基本矛盾、大力倡导和发展“合适的教育”,准确判断教育主要矛盾、坚持和推进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与阐释。葛道凯表示,新时代要立足新起点、确立新目标、明确新追求,瞄准建设教育强国和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作了题为《新时代新使命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的报告,细致详实地梳理了“双一流建设”的起源和评选过程,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双一流”建设的独特内涵、五大建设任务与五大改革任务等,并简要介绍了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具体情况。



江苏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胡宗仁作了题为《卓越组织与领导力》的报告,阐述了领导者对于组织的作用、影响力,以及提升领导力的基本要求。


培训期间,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我校人才工作新局面》的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解读了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传达了教育部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报告,从准确把握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清醒认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以及务实推进东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作为三个方面,强调要坚持不懈做好从严治党、党政廉洁工作,建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充满活力的学术生态。副校长吴刚做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大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的报告,对标十九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精神与要求以及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从学校发展目标、全球以及国内的统计数据对比、具体到每个校区的发展思路等系统阐发了关于提高我校科技创新水平的思考。副校长金保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论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的认识,总结了国内同类高校“双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路,解读了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并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我校人才培养的思路与理念。

130日下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双一流建设保方向、增能量》为题在结业仪式上发表了总结讲话。左书记从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谈起,通过党的理想和追求、国情和任务、付出的努力和牺牲等角度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与特征,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集聚了社会英才最多的党、是组织最严密的党、是纪律最严明的党、是学习最自觉的党、是敢于吸收、担当民族大任的党,在未来还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最强的党。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左书记系统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要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围绕如何为“双一流”建设保方向、增能量,左书记强调,一是要牢固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指导思想,坚持做好“四个服务”,牢牢把握办学方向;二是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组织建设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和可行举措,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带动良好教风学风,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保方向、增能量”的强劲支撑。最后,左书记要求全体中层干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深入思考和谋划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努力以新的目标、新的要求和新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东南大学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专题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他要求大家运用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科学方法,紧紧围绕“六个聚焦”,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担当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一流大学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



此次专题培训为期五天,日程安排紧凑,报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课程内容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培训期间各位学员冒着严寒的天气和突如其来的暴雪,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扎实的学风,聆听报告,开展自学。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结合“如何深刻理解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内涵和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新要求”、“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大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举措”等主题进行了两次分组讨论。通过本次集中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深化了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使命担当,为奋力开拓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奠定了有力思想基础。(文:孙艳 胡强 图:杭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