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办“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者:胡强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220

东南大学举办“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工会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全体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1213日,东南大学工会在四牌楼校区举办了“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暨东南大学工会“至善学堂”第四期。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副主席陈晖,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孙丽,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作为访谈嘉宾应邀出席论坛,全国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代表、在宁高校工会主席和东南大学工会专兼职干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客运段工会主席陈静美主持。



论坛开幕后,东南大学教职工合唱团首先为大家演唱了歌曲《江山》,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呼应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任利剑副书记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任利剑副书记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办学历程、发展现状特别是近年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工会、教代会的工作,特别是在二级教代会、青年教职工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教代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之后举行的论坛环节中,主持人与熊晓琳、袁久红、孙丽、王岩等4位嘉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高校工会工作方面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的嘉宾进行了访谈交流。访谈分为聚焦十九大、畅谈理论热点和聚焦工会工作、共议实践创新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4位嘉宾分别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统领工会工作的理论热点作了主旨发言,嘉宾们畅谈理论有深度、阐述案例有真情,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发言深深地吸引着代表们,会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在第二环节中,现场代表纷纷就自身工会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向各位专家提问,专家们对这些问题作了一一回应,现场气氛热烈。



访谈结束后,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章国贤主席发表讲话,首先对访谈嘉宾的精彩解说表示感谢,并对东南大学工会组织的“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和工会“至善学堂”这一创新学习平台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论坛学习活动能够紧紧围绕新时代的新要求,方向明确;紧紧围绕高校工会的工作实际,学风笃实;紧紧围绕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本次论坛既有较高的政治站位,也非常具有针对性,很接地气,对2018年工会工作的谋划开展很有启发。他还结合学习内容,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二是要更加深入把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体现好群众性;三是要更加深入加强对工会工作专业性的认识,努力争创工作的先进性。(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