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整版推出东大中特智库解读十九大理论文章

发布者:胡强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33

光明日报整版推出东大中特智库解读十九大理论文章

近日,在认真研习十九大报告后,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第一时间组织知名专家对新时代下如何用制度体系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解读。在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教授的精心组织指导下,专家们将解读成果形成系列文章。郭广银教授、周佑勇教授、袁久红教授、汪进元教授分别撰写了题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不断完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的文章。102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光明日报》12版整版刊登了以上四篇理论文章。

郭广银教授认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最广泛就是要让全体人民都能参与,最真实就是必须能真正体现人民的意愿,最管用就是途径畅通、合理高效,而这一切的实现都有赖于健全的制度体系。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佑勇教授认为,依法治国指的就是依照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并通过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各项社会事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以宪法和法律的形式更好地反映人民意志,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全面实现为人民所需要的良法和善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久红教授认为,必须不断完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东南大学法学院汪进元教授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