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李晓梅:奉献爱心 守护希望

发布时间: 2011-03-11

魏勤英

  • 李晓梅在大民大会堂

    李晓梅在大民大会堂
  3月7日,在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20周年之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创先争优巾帼建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上,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栏目主编李晓梅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岗标兵”。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业节目报道记者能够与全国众多优秀女性,杰出爱岗敬业的标兵站在一起,李晓梅感到既激动,又兴奋,同时给自己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在未来,将一如既往,执着为农业节目报道而努力,为中国的妇女儿童事业而奉献。”

  奉献爱心:把对草根群体的关爱作为自己的责任

  “我们在山西阳高县资助的两位因家境贫困濒临失学的姐弟俩,弟弟刚刚告诉我,他的姐姐不喜欢上学,辍学了。我们一起想办法,请当地政府争取让姐姐回到校园,继续读书。我已经答应,给他们姐俩的资助加倍,保证他们的学习需要!如果她实在不愿意,就让她到我们集团下属的企业去做工也可以。”“好的,我马上联系。总之,我们一定要帮忙帮到底!”3月6日晚,深圳冠利来集团董事长任吉忠和李晓梅正急切地商量,尽管他们和要资助的姐弟俩非亲非故。

  其实,李晓梅在公益爱心之路上已经坚持了十多年了,这一切并不是出于偶然,而是发自内心。早在大学刚毕业不久,李晓梅就和爱人一起响应“春蕾”计划,在山东临沂革命老区收养了两名因贫困而辍学的女童,两名女童在她的资助下重返校园;2006年,她帮助路上偶然碰到的几位身无分文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并为他们联系工作;2009年,她又和一位朋友联手资助了山西大同两位因家境贫困濒临失学的儿童继续读书,直到她们大学毕业……再加上汶川特大地震、南方冰雪灾害、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抗险救灾中积极捐款等,这样的爱心帮助行动,她一直在坚持。

  但李晓梅深知,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妇女、儿童,仅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她开始积极参与妇联的各种活动,并带动和影响了身边的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为贫困地区捐赠教学、体育用品,改善贫困儿和留守儿童的教育环境;参与组织“女性农民工健康关爱行动”,为上千名女性农民工免费体检;为贫困地区捐赠捐赠食品、药品、化肥,让他们生活的更富裕、健康、快乐!甘肃盛达集团董事长赵满堂、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祥恩、深圳冠利来集团董事长任吉忠、龟博士汽车美容国际连锁集团总裁王福全、山西陵川信达集团董事长李向东、北京恒安中医院院长余志忠……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李晓梅一起努力奉献爱心,让更多草根群体感受到温暖,重拾对未来梦想!

  2010年12月11日,李晓梅和郭祥恩一起专程来到广西隆安县布泉乡中心小学,举行了“关注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爱心捐赠活动。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给布泉乡中心小学捐赠一批价值10万元的教学用具和学习用品。同时,郭祥恩现场承诺:“对该小学每年级前十名学子实施定向帮扶计划。”李晓梅深有感触地说:“郭总是从孔孟之乡走出来的一位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我坚信,像他这样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一定会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在全国妇联与卫生部共同实施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活动中,李晓梅不仅参与报道,还多方联系企业募集善款,其中深圳爱维艾夫医疗集团董事长任吉忠现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此外,爱维艾夫还为四川省妇联捐献100万为汶川特大地震后无法生育的夫妇免费提供试管婴儿等不孕不育服务。随着更多爱心企业的参与,为更多贫困农村妇女的疾病检查和治疗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让更多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得到保障。她的努力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真心关爱和无私帮助。直到现在,她很多年前采访、帮助过的一些人,不少人还会经常发来短信或者打来电话进行问候、表达感谢。

  守护希望:要从根本上让贫困者真正站立起来

  2010年2月7日,央视七套首届农民工春晚《回家?过年》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一千米演播大厅举行。在为时两个半小时的节目录制过程中,以“平安回家,快乐过年”为主题,通过温暖、祥和的气氛传达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农民工关爱。一个个优秀的农民工动人事迹激动着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为农民工专门设计的圆梦环节,以及连续十年都没有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与家人在演播厅团聚的动人场景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伴随以农民工为主题的节目不断亮相,连过道都已挤满了人群的演播大厅,时而掌声雷动,时而寂然无声,时而欢呼雀跃,时而潸然泪下。

  作为中国电视历史上第一台全国性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阳光大道》栏目组全体人员从晚会筹备之初就确定了心系农民工,真正为农民工奉献一场精神饕餮盛宴,主打温情牌,体现草根情。而作为晚会的执行总导演,李晓梅和全栏目的主创人员一起,一次次策划怎样结合这场公益晚会,对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和草根群体提供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在整场晚会中,“个、十、百、千”爱心公益行动环节是重要的焦点和亮点之一,当深圳爱维艾夫医疗集团董事长任吉忠、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祥恩、龟博士汽车美容国际连锁集团总裁王福全等爱心人士一起向社会郑重承诺,将采取免费培训贫困的农民工、农民工子弟提供生活和学习用品等行动,经济从多方面帮助,让他们拥有争取美好生活的技能。全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日常节目中,李晓梅也特别注意对农民工等群体的帮扶,如帮助山东农民工讨薪,帮助新疆打工姐妹讨回在广州被骗的血汗钱等等。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她和同事一起策划、组织了多次农民工技能大赛,让不少农民工在展示自己技艺的同时,也学到了别人的长处,还有不少人通过参加比赛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更有的农民工因此成为明星人物。

  历届全国两会多次关注妇女问题,作为一名女记者,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李晓梅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帮扶更多的女性:帮助外出打工的妇女维护自己的权益,自己一次次前往充满危险的地方;帮助建筑行业的农民工讨薪,使他们处于困境的家庭迎来希望;关注女性农民工的生存现状,给她们提供急需的帮助;而联系更多企业和机构对农民工进行培训,用她的话说就是“我们要从根本上让贫困者阵阵站立起来”……在她的努力下,不仅很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就连中铁十六局、中铁建设、中化化肥等央企和山东、山西、河南、江苏、贵州、江西、新疆、广西、西藏等越来越多省区市的地方政府也积极参与进来,让公益的阵营越来越强大。

  执着追求:用汗水和真诚为中国媒体人赢得尊敬

  1994年,来自山西晋城的李晓梅以家乡理科状元这样一个优异成绩被北京广播学院(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录取,成为不少同龄人羡慕的对象。虽然她在大学里的专业是电视工程专业,曾经参加了香港回归大型直播等活动。但大学毕业后,对新闻的热爱让她成功转型为一名优秀电视新闻工作者,并把媒体工作与公益事业很好整合。

  十多年的编导、记者经历中,李晓梅先后在CCTV7农业频道一系列节目中担任记者、编导、策划、主编。CCTV7农业频道是国内最权威的关注三农问题的电视节目,从《致富经》到《每日农经》,从《聚焦三农》到《阳光大道》,李晓梅工作过的这几个栏目,有些是深度专题,有些是新闻报道,有些是关注行业群体。这些栏目工作的经历,让她一步步走向成熟,真正改变了李晓梅的人生轨迹,把她打造成了一名优秀的电视媒体人。

  因为工作关系,李晓梅有更多的时间到基层去,关注三农人物的创业经历,留守儿童和妇女的生活状态,挖掘三农人物感人的故事,了解基层农业领域的实际状况,关心老百姓的心声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她采访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她独立策划大型活动,走入一线新闻现场,进行深度专题制作……无论是在山东聊城、东营等地采访春耕、水利建设,还是在上海金山区农村采访土地流转,或者到山西晋城、朔州等地调研资源性地区的转型发展,到山西清徐采访芦笋卖难等的问题,以及到地处海南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报道热带农业的发展等等,她一直在三农报道领域执着努力。汗水换来收获,她的作品《上海:今年良种不掏钱》荣获农影中心2008年度优秀新闻二等奖;《外来务工人员积极防治甲流》荣获农影中心2009年度优秀新闻二等奖;《产业拓内销解决山西芦笋卖难》荣获农影中心2009年度优秀新闻三等奖;《辉煌60年:1.5亿多农村孩子免交学杂费读到初中毕业》荣获教育部2008--2009年度优秀教育电视新闻作品奖等等。

  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也让李晓梅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高层领导,通过采访可以了解国内更多的三农、民生问题的政策导向,可以把高层的声音传达到基层。参加两会报道期间,她曾经采访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水利部长陈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辜胜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等,将普通百姓的心声向他们转达,并将他们对百姓问题的解答通过电视传到千家万户。

  此外,李晓梅还策划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大型公益活动:“情系三农 中化同心——革命老区扶贫行”,到山东、江西、山西、贵州等革命老区,寻访贫困群众的生活,并联系企业进行扶贫;参与组织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广活动和颁奖典礼,走进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宣传“母亲水窖”工程,到甘肃、宁夏和四川的偏远山区进行报道,为帮助西部地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而奔走呼吁;但是,她觉得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更愿意通过媒体这个平台和组织努力,帮助更多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

  2011年3月7日,李晓梅来到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创先争优巾帼建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现场,接受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陈至立、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王志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全国巾帼建岗标兵”是全国妇联、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卫生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解放军总政治部25家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决定授予的,并且又是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开展20周年之际获得这样的殊荣。大学毕业十多年来,虽然获得了不少各级各类的奖励,其中也有不少部委的奖励,但是她深知这次的荣誉是最崇高的!当看到荣誉册上自己的名字时,她觉得自己内心是那么感动、幸福,觉得这是自己最近几年来最幸福的一天!

  “李晓梅,显示了一名优秀记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全国妇联对她做出了这样的评价。正如全国妇联的一位领导所说,“全国巾帼建岗标兵”这项荣誉,是对李晓梅奉献精神、人格魅力的最好阐释,证明她用汗水和真诚为中国媒体人赢得了尊敬。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