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富:投身教育一生情

发布时间: 2011-03-11

人民网记者 申琳

2011年02月22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教师如果是园丁,要播种,就要给孩子们播下快乐的种子。”
  ——杨新富

  杨新富,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党龄24年

  

  2011年1月28日, 农历腊月二十五 ,南京瑞雪初霁。

  早上9点,杨新富和学校3个老师已站在退休老教师贺学英家的楼下。“逢年过节,我们要把学校的关心和党组织的温暖送给那些退休老教师。”杨新富笑着说。这已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贺老师年近七旬,一大早出门还没回来。杨新富打电话连声嘱咐:“下雪路滑,您千万别着急,我们慢慢等。”

  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是建成才几年的新学校,本身还没有教师退休,贺老师等几位老教师都是从附近已撤并小学退休的。“他们虽然没在我们学校任教过,但他们为学校教育做了一辈子贡献,把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教育、献给了孩子们,我们有责任关心他们、照顾他们!”杨新富有些激动地说,许多老教师身上的工作热情和教育理念,值得年轻教师好好学习。

  其实,杨新富也是“老人”了,他在教育这块园地上已耕耘了41年。但熟悉他的人仍惊诧于他的教育激情。站上讲台的杨新富立刻就像浑身充满了力量的斗士,目的就是要让台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里溢满兴奋与喜悦。在他的相册里,有很多他站在三尺讲台上讲课的照片。照片中的他几乎全是一袭红色上衣,脸上洋溢着动人的笑容。“他的课特别生动,他对教学始终保持着激情”,杨新富曾支教过的淮安市顺河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对此印象深刻。虽然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已经很多年了,但杨新富从没离开过教学岗位。“三尺讲台,就是我的战场!”杨新富淡淡地说。

  站在积雪初融的校园内,杨新富琢磨着:学校的育人理念怎么体现?“正对着大门,我们要鲜明展示学校‘中华少年,国际视野’的育人目标;后边的教学楼,我们也要进一步阐释‘做优秀中华少年,当合格世界公民’的办校理念……”阳光直射在他的右侧脸庞上,映照着他极端专注的表情。

  问及他对教师和学生寒假期间的安排,杨新富笑着说:“我们给学生布置的是生活课的作业,让他们去认识和了解节日生活和民俗传统!我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教育让生活更美好!教师如果是园丁,要播种,就要给孩子们播下快乐的种子。我们要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假期就不能让他们太辛苦!”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