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江:我党关于学习的三条最基本经验

发布时间: 2010-12-22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指出,从哲学的意义上理解,学习型政党是一种组织的生存状态。从这个角度理解,学习实践是一个很好的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是很好的学习型政党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推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良好平台。

  从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到现在,我们一直特别重视学习。可以说,在将近九十年光辉的成长历程中,我党形成了不少有关于学习的优良传统。这些传统对于我们今天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什么启示?

  王长江表示,学习型政党确实是一个新的概念,国外先讲的是学习型社会,然后又讲到了学习型组织,我们说我们党也要建成学习型政党,我们的党组织也要变成学习型组织,一步一步推过来,所有的推理和概念,都是我们这些年来思考出来的。但是,它并不等于学习型组织这种状态不存在,只不过是过去没有这个概念而已,或者说今天这个问题成为更加迫切的问题,所以它变成了一个概念出来了。但是,并不等于学习型组织的特质过去就不存在。

  什么叫做学习型组织?如果从哲学的意义上理解,它就是和周边的环境之间建立一种良好的互动,通过学习这种形式能够及时地获取信息,能够及时地做出应对,在社会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从这样一个角度去说,中国共产党典型地从一开始就是学习型政党。它把马克思主义拿来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这和其他的政党不一样了,很多政党没有指导思想,我们有指导思想,这就是典型地用理论武装的特点。我们是怎么学习的?不是把它简单地照搬照抄,而是把它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一结合就产生了很多新的东西,和中国革命相结合,我们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就变成了执政党。所以,这里面是有学习的传统,学习使我们中国共产党尝到了甜头,所以学习一直是我们非常强调的东西。

  王长江表示,回顾我党的历史,确实有经验性的东西值得我们借鉴、思考:

  一、理论武装。我们任何的时候都是非常强调的。所以,我们党的建设里面,三大建设里面就有思想建设。三大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摆在首位。为什么?因为我们有我们的特点,我国是农民占多数的国家,农村中即使是先进分子,也不算工人阶级,怎么办呢?你怎么就叫工人阶级政党呢?我们就发明了用思想上建党的方式,不但要行动上入党,而且要思想上入党,把马克思主义灌输进去。在一个农民占多数的国家,建立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毛泽东说这是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确实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这一点无可否认。在一个农民占多数的国家,建成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了不起的,这是靠学习得来的,这是靠理论武装。

  二、善于学习。不是说学习拿过来就行了,而是要善于和本国的国情相结合,这一点我们党又做得特别好。当然,也有历史原因和客观的原因,你说欧洲的政党学习马克思主义非要和本国实际相结合,他就是欧洲人,你讲什么和实际结合,你拿来用就可以了。到了苏联,俄罗斯不管怎么说也是资本主义国家,这么多年还是有很多的东西可以用。到中国就不一样了,整个的局面和整个的形势根本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学习?照搬照抄不行。一开始我们当然也有照搬照抄的时候,像我们党最初的时候,也搞中心城市武装暴动,暴动几次不行,就觉得那得转弯了,后来逐渐发现它不是中心城市武装暴动,这种学习是善于学习,善于把学到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理论应用于实践。所以毛泽东说得好,学习的目的就在于运用,邓小平也说要运用,就是这么一个理论。无论是毛泽东还是邓小平,都是把学习和实践密切地结合在一起,这又是我们一个很好的经验。

  三、理论创新。善于通过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出最新理论成果。我们不是说添加一点东西就可以了,我们最后要形成自己的东西。刚才说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革命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再用毛泽东思想这个东西武装全党,我们后来得到了天下。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产生了邓小平理论,我们用邓小平理论来武装全党,一下子这30年的改革开放翻天覆地,令全世界都刮目相看。

  王长江表示,这三条是我党关于学习的最基本经验。

2010年05月13日15: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