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笑对病魔——文建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0-12-03

人民网记者 姜洁

如果不知情,你肯定不敢相信,主席台上微笑的他,是一个患肝癌5年、动过19次手术、却又19次回到工作岗位上的病人!

  “文建明扎根基层30年,先后在8个乡镇工作过,在4个乡镇担任过‘一把手’。每到一处,都能‘治乱平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委书记杜延茂感慨地说。

  胡一兵,营山县城南镇先锋村3社三峡移民。因为人生地不熟,他刚到城南的时候杀猪卖肉总卖不出去。怨气堆积的他有一天扛上没卖完的半扇猪肉,喊了60多个移民兄弟,冲进正开会的城南镇政府会议室,让文建明给他卖肉。

  “让我意外的是,文书记竟然真的叫人借来了秤,动员在场的干部,你一斤我两斤,不到半小时就把一百多斤肉全卖完了!”胡一兵用颤抖的声音回忆着,“后来,我要办养牛场,文书记是用自己的工资卡去做抵押,帮我贷款!文书记不仅让我学会了挣钱,还让我学会了做人。”

  文建明自己却一直很平静:“5年来,我的头发掉了长,长了掉,掉了再长,人们都感叹这是个奇迹。其实,当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时,我已经淡忘了自己是癌症病人这一冷峻的现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只要一息尚存,我就要与病魔战斗到底!只要一息尚存,我就要为工作奋斗不止!只要一息尚存,我就要为群众奉献终身!”

  “是什么让文建明一次次地战胜病魔、笑对人生?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始终不曾泯灭的激情!”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职员任仙说。

2010年12月01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