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努力探索科学发展新路——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0-10-17

        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兴办经济特区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巨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紧迫性和工作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新时期特区建设和全国改革开放,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行动纲领,具有深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充分认识兴办经济特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伟大创举,进一步坚定继续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3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从一个人口不足3万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人口超过1400万的现代化大城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5.8%,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深圳等经济特区不仅迅速改变了自身面貌,而且对全国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科学概括了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发挥的“五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既是对经济特区30年伟大贡献和基本经验的充分肯定,也为经济特区今后继续发挥作用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经济特区30年的发展,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改革开放、如何搞改革开放,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3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当前,面对优惠政策普惠化、资本流动市场化、先行先试分散化的挑战,经济特区还要不要“特”下去,如何“特”下去?这是经济特区改革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国内外庄严宣示:经济特区不仅应该办下去,而且应该办得更好,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这表明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显示了对经济特区的更大希望。我们一定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于担负起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历史重任,以排头兵之为,立排头兵之位,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新的业绩,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二、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指导作用,增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切实明确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和作用。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时代条件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30年来,经济特区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成果,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结晶。科学发展观是全党全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根本指导方针,是经济特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全面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改革发展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更好地完成新世纪新阶段肩负的历史使命。

  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和工作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有一个不断深化和完善的过程。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首次提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重要讲话中,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党的十七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并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要求。这次深圳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十七大以来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就如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又提出了“五个继续、五个努力”的明确要求,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核心任务,深化改革开放是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的文化支撑,促进社会和谐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目的,推进党的建设是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这些论述进一步深化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要求,是我们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指南针”和“路线图”。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这些要求,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担负起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重大历史使命。在当前改革攻坚和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全面开创经济特区和广东科学发展新局面,涉及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深刻变革,是一场新的革命,要求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全省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那种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惧风险,排除干扰,闯禁区、涉盲区、攻难区,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敢于打破一切违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彻底纠正一切形式主义的做法,切实转变一切墨守成规的行为,以创新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方法,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注入强大动力。在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过程中,要坚持科学的态度,更加自觉地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要努力增长科学发展的知识和智慧,增强对发展方式是否科学的辨别和判断能力;要增强各项工作的协调性和改革的协调性,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更加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充分地调动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三、充分认识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突破

  探索科学发展新路是一场新的革命。广东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当历史重任,全面开创特区建设和全省科学发展新局面。

  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关键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增长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要按照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求,切实处理好经济增长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处理好市场手段与政府调控的关系,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要加快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和重点区域建设。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建设创新型经济特区、创新型广东。要研究落实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财政激励政策,加大招才引智和人才培养力度。要继续贯彻落实“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研究制定好全省“十二五”规划,确保“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继续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前进。

  要在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体制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在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全面推进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的改革,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魅力。继续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加大力度推进大部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府管理体系,率先建成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效能政府。加快推进财政、投资、工商管理、价格管理等关键领域改革,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政策支撑。积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党内民主,依法保障人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法制建设,切实提高各级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建设法治社会。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积极落实粤港澳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国际区域合作。

  要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文化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全面实施《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各项重点任务,打造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基本形成富有活力的文化生产、管理和服务机制。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建设,保护与发展岭南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加快培育发展创新型文化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全面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

  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突破。促进社会和谐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目的。要全面实施《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加快构建覆盖全体居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促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的指导意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扶贫“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做好支援新疆、西藏、四川、甘肃、三峡水库等对口帮扶工作。

  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坚强保证。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抓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使广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尤其在加大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管上走出新路,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010年10月16日    来源:《求是》   作者:中共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