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建设路径

发布时间: 2010-10-28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战略任务。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创新探索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探索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对于加强机关党组织的建设,提高其战斗堡垒作用,增长党员干部的本领,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涵义和特征

  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理论来源于美国彼得-圣吉“学习型组织”的理论。这种理论旨在使人们在工作生活中活出生命意义和实现共同愿望。所谓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机关党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机关全体党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机关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党组织体现“四强调”特征:一是强调“全员学习”。即机关党组织中的各个层面都要全身心投入学习,尤其是决定组织发展方向和命运的管理决策层,更需要学习。二是强调“全过程学习”。即学习必须贯穿于组织系统运行的整个过程之中,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三是强调“终身学习”。即机关党员均应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四是强调“团队学习”。团队学习比个体学习更重要,它更符合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本质要求。学习型机关党组织能够通过保持学习的能力,及时扫除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从而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

科学的方式方法在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有助于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提供重要基础。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体现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工作内容上,也体现在机关党组织的领导形式和工作方式方法上。科学的方式方法能够使机关党组织工作更好地实施,从而提高工作质量。方式方法的创新在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也是反映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有利于促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近年来,通过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教育、组织、引领和管理功能,提高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促进了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对促进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完成,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利于增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效能。当前,机关党组织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提高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效能,一是要在管理层面上分清主次。突出重点,抓住难点,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降低成本,把有限的资源进行最大限度利用;二是在技术层面上要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信息化手段运用,减少不必要的手工操作,形成机关党组织建设信息系统完善的局面。

  有助于提高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满意度。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好坏,社会的满意度如何,都需要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一是机关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扩大民主,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注意解决关系到机关党员干部切身利益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满意度。

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推进不平衡。有的机关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工作启动较为缓慢,至今没有出台具体的工作方案或学习计划,思想发动不广泛,组织推动不积极,学习氛围不浓厚。不少同志缺乏终身学习的观念和意识,没有充分认识到学习、工作、生活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错误地把学习与工作割裂开来。

  方式不科学。不少机关把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这项常态化工作当作一项上级布置的学习教育活动,习惯以行政推动为主,基层党组织主动性不够强,工作被动应付,推进力度不大。

  程度不深入。一些机关单位对学习型党组织的理论内涵、本质特征和工作要求缺乏深刻理解,组织学习往往停留在形式的对接上,很多学习活动都是原有做法的简单延续,具有明显的形式主义倾向,实际效果不够好。

  机制不健全。尤其缺乏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学习管理监督、考核评价、奖惩激励机制,党员干部持久学习的外部压力和内部动力不强。

  工学矛盾突出。目前,大多数机关党员干部事务性工作繁忙,工学矛盾突出,缺乏有效的调和措施,实在难以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学习有时不得不让位于业务工作。这对活动的深化和发展无形中产生了负面影响。重要原因就是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考评机制,对学习要么不考试,要么考试不正规,学习好差没有硬性的衡量指标,导致上级强调时学一学,不强调时就不学,工作不忙时学一学,忙起来就不学的现象。

  缺乏层次管理和责任约束。尽管机关党组织加大了活动的组织领导力度,但仍存在时紧时松、抓一阵促一阵的现象,缺乏层次管理和责任约束。从党务力量讲,专职党务人员缺乏,目前从事机关党务专职人员少,有的没有经过正规的学习培训,特别是理论教育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制约和影响此工作的推进。

创新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方式方法的路径选择

  机关党组织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为主要原则,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积极探索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方式方法的有效途径。

  坚持五个原则。一是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原则。二是坚持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原则。三是坚持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原则。四是坚持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原则。五是坚持组织要求与个人兴趣相结合原则。

  搭建“三个”平台。一是开设“学习讲堂”、“网上会客厅”、“时政论坛”等,为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开展政策宣讲、上党课、作报告等提供新平台;二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政务网,推行党员干部网络在线学习、菜单式学习、全景式教育;三是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通过采取读书沙龙、青年读书会、读书知识演讲等形式,深化学习交流,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同时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利用时间进行自学,引导他们养成其热爱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运用多种方法。方法正确,往往能够事半功倍。主要方法有:一是健全学习网络。鼓励、支持党员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参加学习,例如:学历教育、互联网教育、自学考试、函授教育和在职自学、岗位培训等,以适应各层面党员的学习需求,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供健全的学习网络。二是发挥载体优势。可采取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课题调研、教学互动、现场交流、网上教育等多种载体,开展学习。三是加强阵地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电化教育、远程教育站点、党建网站等阵地作用,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课堂、锤炼思想的熔炉和团结奋进的堡垒。

  健全机制。一是领导带头学习机制。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为党员学习做出表率。用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执政能力。二是后勤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强学习阵地、文化设施、活动场所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的必要硬件建设,为学习提供便捷的条件。根据“数字化”的需要,加快实现办公自动化,挖掘和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三是激励约束机制。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坚持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增强学习者的内在动力。

  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要充分借鉴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注入技术元素,让机关党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特别要充分挖掘互联网的功能,拓展机关党组织服务办公、服务党员干部群众、服务社会的功能。建立机关党内信息数据库,开设网上党校,开辟党员论坛专栏、信息宣传专栏等,使学习型机关党组织与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接,建立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工作的新模式。

  建立“四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建立“评学、述学、考学、奖学”四位一体的学习模式,通过评学提高效率,述学强化针对,考学增强效果,奖学增强主动,推动学习活动务实开展。要探索建立学习档案制度,健全完善学习考评、奖惩、激励机制,逐步形成长效管用的学习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动力不足、持久性不强的问题。

  用典型引路的方法。要大力培养学习典型,注重树立学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坚持用典型说话、用典型引路的方法推进学习型机关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和引导人人热爱学习,人人争做典型,推动形成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舆论强势。

   (作者单位: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2010年10月27日 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林祖媛 梁宗平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