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东南大学专场上演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1254

10月28日至30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暨“2018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东南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马兰花开》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上演。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起,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实施,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等承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具体执行。在10月28日晚的首演活动中,中国科协调宣部副部长王挺、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等出席活动,江苏省有关机关单位负责人、南京市科协有关负责人、清华大学在宁校友代表、校团委及交通学院有关负责同志、2018级新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共计1300余人参加了首演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首先致欢迎词。他对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演出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郑家茂副书记表示,这项宣传工程正是按照总书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致力于强化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将有力促进我校青年大学生及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涵养与人格塑造。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在致辞中介绍了“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在江苏的演出情况,并希望在邓稼先、钱学森等共和国脊梁身上体现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能够感召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

中国科协调宣部副部长王挺在讲话中整体介绍了由中国科协等五部委联合开展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历史及现状,并希望广大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承发扬中国科学家精神,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等为榜样,学习他们国为重、家为轻,科学为重、名利为轻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来自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的演员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演绎。该剧以邓稼先为原型,共分为十二幕,全视角、立体化地重现了邓稼先成长成才、以身许国的壮丽生命华章。剧中情节扣人心弦、亮点精彩鲜活、高潮层层推进,具有史诗般的风格和贴近时代的气息,在艺术魅力中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

据悉,由清华大学师生为主打造的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其策划和编写历时一年有余,多次广泛地听取校内外各方意见并修改多次,自2013年话剧首演以来,已先后有500余名师生参与演出近百场,他们坚持清华原创,演员们在紧张辛苦的创作排演过程中倾情投入,他们走近邓稼先的世界,读懂了大师的梦想与奋斗,也通过演绎感受到了大师的力量和青年的担当。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已先后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积极参与,近万名师生以王选、邓稼先、钱学森等科学家为主题编排了舞台剧共14部。这些剧目源于校园,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我国优秀科学家群体的伟大风范,具有启发和教育意义,影响深远。(文:黄梦雨、缪妙、叶菁 图:曲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