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讲讲什么是大学精神。
  大学到现在有一千年的历史,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的近代大学是十一世纪诞生在法国或意大利,一般都认为巴黎大学是欧洲大学之母,其实巴黎大学最初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大学,它是巴黎圣母院的一座神学院叫索邦神学院,建立在神学的基础上而不是科学的基础上的,以与宗教权威的牢固联系为特征,讲述的基本内容以神学,玄学为中心,也讲一些法学医学哲学等,办学宗旨是 “教育必须服从服务与宗教”。
  包括像哈弗大学最初的校训都是叫:“荣耀归于基督,为了基督,为了教会。”那是中世纪神学统治时期。我国有些学者认为最古老的大学诞生在中国西汉的汉武帝的时的太学,太学是国立最高学府,教学内容是以儒学为中心的五经四书语文算数法律立法等,教育目的是读书做官,但是这都不能算做是现代大学。
  真正的高等教育革命是从德国开始的。19 世纪德国创办了柏林洪堡大学,洪堡是普鲁士教育大臣,一个著名学者。洪堡大学的革命性意义在:第一强调大学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大学独立与宗教,政府,社会,不为任何宗教的政治的和经济的力量所左右,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第二他把大学的功能从单一的人才培养扩展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行教学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第三强调学术自由,思想自由,认为科学的目的是追求纯粹的真理,而不在于满足社会需要,甘于寂寞潜心学术,不为任何世俗事物所动,这是做学问的必要条件,这就叫“象牙塔办学模式”在当时是进步的。中国的第一所国立大学是北京大学,蔡元培主政北大的最大贡献就是完成了国子监向现代大学的过渡。蔡元培的办学模式基本上是参照德国的,第一他强调杜绝官场。第二他强调了学术自由,为新文化的传播五四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创造了必要的思想文化条件,第三他也搞象牙塔办学模式,主张重理学轻实学,重理科轻技术,像工科商科这类的,北大一律不办,所以北大这种重理轻工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
  第三个阶段是从二战之后,以美国为代表的大学开始摆脱象牙塔办学模式,顺应工业革命的需要,大学与社会生活密切结合,大学逐渐走向社会舞台的中心,且二战后大批的复原军人需要培训和就业,大学顺应此需要,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大学大扩张,功能开始走向多样化,从原来的教育中心科研中心走向三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个时期依托大学兴办了一批硅谷,科技园工业园区和一批新兴的工业城市,在这个时期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产学研相结合,教科经相结合,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和新的特点,凡是顺应这种潮流,积极推动两个相结合的学校就充满着活力就兴旺发达,凡是继续沿袭象牙塔办学模式的学习就开始走向衰落。像东南大学这样的大学,光是三大功能应该是不够的,它应该是五大使命: 第一人才的摇篮,培养高素质创 作型人才的摇篮;第二是科学的 前沿,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 理的科学前沿;第三是孵化和转 化科技成果的基地;第四是多元 民族文化的圣地,和多元文化对 话的平台,社会文明的灯塔;第五 是国家社会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大学精神就是大学应当奉行 的一种理念,是贯穿在大学生活 中大家共同遵循的准则,是共同 追求的一种境界,体现大学的本 质特点,有别于政府有别于企业 有别于部队的精神,它既能顺应 社会进步的需要体现时代精神的 精华,也能体现一种面向未来的 品格,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的精 神力量。
  第一个大学精神就是追求知 识探索真理。这是大学的一个永 恒精神,永远的不迷信不僵化,不 固执不盲从,敢于挑战权威,勇于 坚持真理为真理而斗争。就是鼓 励大家探索,在学校的科学研究 中,讲三段式的思维模式,第一段 要弄清楚为什么,第二段要搞清 楚是什么,第三步是找到解决问 题的出路。这种思维模式的训练 在以后工作中非常重要。领导讲 话第一段知道为什么;第二步就 弄清是什么,也就是我们今天讲 的弄清精神本质抓住实质,现在 我觉得有时候领导讲话抓不住重 点本质,越讲越长,恐怕还是功夫 不够;第三就是怎么办,当干部的 要知道,它是应该理论和实际的 结合点,上情和下情的结合点,工 作的切入点突破点,只有找到结 合点突破点,工作才能落实下去。
  第二个精神关爱青年珍视人 才。大学是以人为本的事业,以人 才为本,这是大学的永恒精神。大 学中应特别懂得尊重人,关心人, 理解人,发展人,健全人,帮助人, 这是大学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大 学的工作者应该特别的爱护学生 对学生充满着爱心,对学生的全 面发展负责,对学生的未来的前 途命运负责,学校的功能越来越 多了,但是有时候处理不好就会 冲淡了以学生为本的中心。在人 才的培养中应当在全面发展的基 础上尊重个性照顾特点,在合格 的基础上培养特长,提携优秀,鼓 励拔尖,只有不拘一格才可能人 才辈出。“求贤若渴,爱才如命”应 当是教育家的职业天性。学问再 好,如果不善于发现人才,识才有 智;不善于培养人才,育才有道; 不善于提携人才,用才有胆;不善 于保护人才,护才有勇,那样算不 得一个教育家,不能成为一个好 教师。对于一个大学的领导者和 教师来讲,如果自己能够发现一 些别人没有发现的暂时被埋没的 人才,启用了一些崭露头角的、奋 发有为的青年才俊,保护了一些 暂时存有争议的,甚至被世俗偏 见所困扰的创造性人才,我想这 应该是一个教育家最大的安慰。 北大在90 年代初所提出的社会 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模式在当时被 当作自由化理论而受到限制,但 是学校当局采取保护态度,使他 们的理论逐渐为社会、政府所接 纳,甚至成了国家的指导理论。什 么是人才,一般讲的人才就是人 品要合格,业务有专长,工作有 贡献。具体地讲,真正的人才就是 能够将自己独特的东西奉献给世 界。凡是专深之才都是偏才,凡是 天才奇才都是怪才,对于世界有 重大贡献的人,恰恰是这些怪才, 而这些怪人常常被世俗所不容, 凡眼所不识。所以我觉得我们学 校的办学,既要为合格人才提供 天地,也要为奇才怪才偏才留有 生存空间。教育家的远见卓识不 止是对现有人才的保护尊重和使 用,更重要的是对还有潜在的人 才能够给予识别、扶持、帮助。当 前中国大学的实力远不如美国大 学,竞争成名人才难度很大,只有 花心血去挖掘有潜质人才,我觉 得这是中国大学跟西方大学错位 竞争的一种办法。
  第三个精神是引领文化传承 文明。文化的本质是以文化人,大 学应该是社会文明的灯塔,链接 古今的桥梁,多元文化对话的平 台。大学能够长盛不衰,就因它能 把过去现在和未来有机地连接起 来,在传统和革新,历史和未来, 民族和世界之间搭建起一座桥 梁,找到一种均衡。
  第四个精神是服务社会面向 未来。大学如果不能适应现实的 社会,就没法生存。而大学最有价 值的地方,不在于适应现在,而在 于面向未来,为未来的理想社会 培养理想的人才。如果大学过分 的流于世俗,过分地强调现在,适 应现实,那就会失去远大的前途, 失去大学最本质的特点———面向 未来的品格。我觉得大学里最可 贵的地方在于大学是一个充满着 理想、幻想、空想和梦想的地方, 所以对于年轻人,一定要鼓励他 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一个二十来 岁的年轻人,没点理想,没点空 想,没点梦想,没点大话,他将来 成不了大气。我接触的这些创造 性人才,创新型人才,他们就是经 常胡思乱想,最初冒出来的一些 信号,都是胡思乱想的,不成体 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孔先多 先生———孔子的第72 代,说到孔 子家谱,两千多年,孔家有个完整 的家谱,他们家有坟地,他就突然 想起来,研究人类两千多年来的 基因变化,他说,这恐怕是一个非 常好材料。
  第五个精神,是学术自由兼 容并茂。世界的本质是多元,文化 的多样性,差异性构成才构成了 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的文化 系统,多元共生是文化繁荣的标 志。这是文化创新的源泉,是文化 强大持久的保证。和而不同,多元 统一,是宇宙的永恒的法则,是和 谐的最高境界。在大学中,必须奉 行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的原则——— 兼容并貌,坚持贯彻双百方针。如 果只允许一元,不允许多元,大学 就难以生存,科学就不能发展。比 如说北大马寅初先生,社会学家 人口学家,五十年代就提出计划 生育,可是当时我们正在学苏联, 鼓励多生,当时他提了这些理论 以后,就遭到批判,免了其校长职 务。结果,批了个马寅初,长了好 几亿人。80 年代我们觉悟了,要搞 计划生育了,人口学家们就开始 提出人口模型。说一对夫妇生一 个是个什么状况,一对夫妇生一 个半是个什么状况等等。做出很 多人口模型,和对未来社会人口 发展的预测。如果我们的科学研 究只能为社会注释,那学问就没 法搞了。类似这种例子还有很多, 所以大学,一定要提倡学术自由, 兼容并茂,有些思想与现行的体 制是不吻合的,甚至会动摇一些 现行政策的权威性,但是不能因 此就限制他们理论探讨的自由。
  刚才讲的五种大学精神,即 对待知识、人才、文化、社会和学 术自由的态度,这是大学最本质 的精神。一方面,大学应该要培 养,要坚持,要弘扬,要维护这种 精神;另一发面,社会要理解尊重 大学精神。鉴于历史上有过其他 外力对大学精神侵扰的情况,国 内有些学者主张大学的社会地位 是社会的批判者、指导者,真正的 学者应当只追求真理,而不关心 近期价值。这是一种大学乌托邦 思想,一个只关心真理和人类的 终极目标而不关心现实问题的 人,那他将无法生存。所以我觉得 学校的发展应该:第一,继续开拓 和深化大学承担的五大社会使 命;第二,抓住科教兴国实施的契 机,在社会现代化建设的战场上 有更多的作为和贡献;第三,弘扬 大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大学环境, 树立大学的良好社会形象。
  第二,大学管理的特点,大学的管理是一个很困难、 很复杂的职业。有的人可能会说 这大学都是知书达理的人,一说 不就完了嘛。其实很不容易,我就 说说这大学特点。
  第一,大学是复杂的多元机 构。大学有若干个目标,有若干个 权利中心,又为若干个顾客服务。 它为什么属于一个复杂多元机 构,因为大学的权利是多元的,举 办者,投资者、领导者、管理者、教 育者和学习者各有各的权利,但 是大学的权利与等级意识非常淡 薄,所以大学在我们这个官本位 很强的国家里办学自主权和相对 独立性会受到各种制约,上级常 常自觉,不自觉得把大学当作一 个下属部门来对待。再一个,大学 的思想文化多元,这是大学最突 出的特点。大学里多元思想文化 想激荡的局面是大学科学创新的 最好的土壤。对一个问题的看法 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可能 都是对的。
  第二个特点是,大学是一个 松散的,纵横交错的管理网。社会 管理的有效性,权威性,社会各类 单位进行排队,形成两个端点,一 端是军队,一端是大学,军队绝对 垂直领导,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 职,军令如山倒,理解要执行,不 理解也要执行;大学是一种纵横 交错的复杂的松散的管理系统, 这个,在遇到重大的机会和突发 事件需要当机立断的时候,大学 中常常因为意见不一致争执不下 而错失了机会,在学校的领导者, 一把手独断专行不行,优柔寡断更可怕,而领导者最好的优点是优柔寡断,优柔就是民主,寡断就是很少断错。在大学工作中,经常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大学的议事方式、议决方式有时就像联合国的安理会,经常进 行每个人都有发言权,每个人都 有表决权,每个人都有否决权,按 照最小的公约数,能达到一个协 议,想执行就执行,不想就放一边。 世界上之所以产生领导,就是因为 意见不一致,需要一个领导来做一 个集中,来做一些决断。大学里欣 赏的一句话“真理越辩越明”,我后 来越想这话越不对,我说真理越辩 越明我不信,真理越变越糊涂,真 理是被实践证明的,不是辩明的, 在一旦开始辩论,一旦开始争论的 时候,人们的大多数情况下,是要 面子而不要真理的。
  第三个大学管理的特点:就 是专家学者是最难带领的一支部 队。从思想上来讲他们最崇尚思 想自由,权利意识等级意识非常 淡薄,从工作特点讲脑力劳动者 有着充分自主的空间,既不能进 行过程的监控,甚至计时工资计 件工资对他们都没有用,脑力劳 动就是这个特点,动脑子就是在 工作,不动脑子就等于没工作。从 思维方式讲,大学是喜欢搞科学 研究,喜欢采用批判思维和求异 思维,绝不简单认同;而政府里面 绝对强调认同,认同思维求同思 维,以求得最大的认同为目的。从 人事制度上讲,干部是委任制选 举制来产生,那么必须对上级负 责,对选民负责,而干部的帽子 都是纸的,一风吹就吹掉。而学 术职务像教授,院士,他是由学 术机构评审出来的,不必专门的 去对那个特定的人去负责,特定 的组织负责,他的帽子是铁做 的,一旦评上是终身有效,领导 不满意也没法摘,所以对专家学 者来讲,与其说是管他们,不如 说是理他们,就是以理相待,以 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道 失物形却有形,讲道理。在很多 情况下大学管理不是凭借的硬 权力,而是凭借的软权力,领导 者的说服力,影响力,人格的魅 力和在职业界的声望。
  第四个就是大学里最困难的 问题,就是应对学潮,是大学领导 者的最大风险。因为这是大学领 导者最难以跨越的一个雷区,一片陷阱 区。学潮是古今中外大学共有的 一种现象,只要有大学,只要年轻 人聚在一块,就会闹事,西汉办大 学,东汉闹学潮,议论朝廷,诽谤 公卿。法国最早出的大学,学生也 闹事。如果一旦学生因为校内问 题:教学问题,生活问题,住房问 题,安全问题等等引发学潮闹事, 学校有充分的自主处理空间。但 是如果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和 国际问题引发的学潮,学校就很 难处理。一方面是一帮天真、热情 又偏激的学生,一方面是一个具 有高度的权利和高度尊严的一个 政府,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如果 事情乱子闹大了,惹了祸,上面追 究下来,学校难辞其咎。如果你简 单粗暴的对待学生闹事,出手很 重,处理得很急伤害了师生,即使 学潮平息了以后的日子也很难 过,选举肯定把你选掉。所以,要 把学生闹事、社会学潮处理下来, 经常是两头都不满意。如果说,上 面不太满意,基本认可说:“就这 样了。”下面不大理解又大体能接 受,这就是最理想的结果。
  接下来,我讲讲大学管理经 常发生的混乱和误区。
  第一个是学术自由和管理民 主的混淆。在学术运行中基本方 针就是学术自由思想自由,双百 方针;在学术争鸣的问题上不存 在下级服从上级,用不着少数服 从多数,这就是学术。一个人就是 一派,一个人就是一个观点。民主 就其本意来讲是多数人的权威, 否决少数人的意见,通过民主程 序决定的东西就得遵守。所以,民 主不一定科学,民主决定的东西 不一定是对的。大学里常常把民 主和自由混为一谈,把彼此的应 用的空间搞乱了、错位了。一方 面,把学术自由的原则给延伸到 政治领域、行政管理中,不管政治 原则,不管组织纪律,不尊重行政 权威,造成政治的混乱、组织的涣 散和效率的低下;另一方面,常常 自觉地不自觉地把行政裁决、行 政命令、政治裁决,大批判、组织 处理等办法用到学术生活中,破 坏自由的学术环境,影响了学术 争鸣和理论探讨。
  第二个是大学的行政权力和 学术权利的交叉和混淆。大学是一 个多元权利并行的地方,但大学里 最主导的两个权利:一个是行政权 利,一个是学术权利。行政权利就 通过党委,通过行政,通过领导职 务、领导机关和领导制度来推行的 一种权利,这是行政权利。学术权 利,是学校通过学术能力、学术组 织机构来行使的一种权利,这个 学术权利在学校里是一种特殊权 利,是一种非常刚性和普遍的权 利。比如说,教授职称评审,科研 评奖,学位的授予,毕业答辩这都 是由学术机构来进行的。所以在 大学里头和政府机关完全不一 样,两种权利如何各行其道、相辅 相成,形成合力,共同服务于学校 的总体目标,这是一个学校中很 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第三个,大学里容易发生的 混乱就是专家问题,就是专家的 高明和专家的局限。专家既是深 家又是窄家,专家在专业领域中 有高深的见解,跳出本专业,他就 不是专家了,任何一个专家也是 内行和外行的统一。大学的工作 首先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 专家,借助专家的智慧来推动学 校的工作,反过来讲,要想集中专 家的智慧那是很困难的,专家意 见的综合往往是什么都不是,什 么都不做。清华的老建筑系馆是 非常漂亮的一个建筑;新盖的建 筑系馆,因为它照顾了每个专家 的意见,最后就是不伦不类。在我 的大学工作经历中,碰到过几种 专家:一种专家是大智若愚,悟透 了的专家,是“知之为知之,不知 为不知,是知也”,像季羡林、郝仁 这些老先生真是大智商、大智慧, 知道的时候就说,一字千金,决不 随便发表意见。还有一种专家是 什么都知道,就“知之为知之,不 知也为知之”,经常发表外行意 见,还很固执。这些年在学界也出 现了个别的“学霸”做法,因为是 个大专家就什么都干涉,不该管 的事都管,“惟我独尊,顺之者昌, 逆之者亡”。想起老子的一句话叫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知道的 时候装点不知道、装点糊涂,那是 上策,高明人,不知道的时候硬说 知道,那是病态。
  第四个问题说的是校长和教 授的矛盾。校长是从教授里头长出 来的,但是一旦当了校长,校长和 教授也会是一对矛盾。这个矛盾表 面上看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矛 盾,其实是思维方式上的一个巨大 落差。教授或者是学者在认识世界 的层面上谈问题的,以应当不应 当、合理不合理为原则;而校长是 在改造世界的层面上来解决问题, 以可行不可行、成功不成功为原 则。搞科研可以说“失败乃成功之 母”,校长不能说,政策总失败那就 完了,就像企业家不能说 “失败乃 成功之母”,你失败是别人成功之 母,市场经济就把你淘汰了。教授、 学者提意见可以随心所欲,说到不 必做到,校长就和党委书记,讲话 就必须“言必行,行必果”。所以,校 长和教授我刚才说是思维方式上 产生的落差。
  第三个问题,大学文化建设 中应该提倡的几种精神。
  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包括 我们班子的建设,包括队伍的建 设,都应该提倡几种精神,就是 “学会做人”、“学会团结”、“学会 欣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二 十一世纪的人才有四大支柱:学 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 会适应。中国的教育家提倡再加 一条:学会做人。因为中国文化是 认为做人是第一位的。做人、做 事、做官、做学问都是相通的。大 半个世纪来,我们不断地对中国 的传统文化进行大批判、大扫荡, 进行破四旧,把流行两千多年的 中国主流思想派别———儒家学 说、道家学说,全部当作糟粕给扬 弃了。比如说《论语》、《道德径》, 当然有人说是 《易经》,《易经》是 五经之首集中华民族智慧之大 成,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东西, 中国人跳不出这些东西。过去,不 论是“仕”当官的,还是“士”知识 份子,如果不读《论语》、《道德径》, 你算不上“仕(士)”,今天我们很 多“仕”和“士”都没读过。世界上 “孔子学院”越办越红火,但是我 们国内的人,没有认真读过孔子, 没有人读过老子,我说这应该是 一个很大的缺陷和遗憾。那么通 常讲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 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到底是什么? 我自己看法,一个就是 “自强不 息、厚德载物”,这是《易经》上说 的;“以人为本、天人合一”这是孔 夫子说的;“亲情为大、孝悌为 本”,“伊人韬逸,皆爱天下”,“当 仁不让,义不容辞”孔孟说的;“诚 信为本,礼让恭敬”,“士道中庸, 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谐为美”, “宽容宽恕,有容乃大”,“社稷为 大,集体为先”,“国家兴亡,匹夫 有责”。恐怕这应该是我们民族五 千年来,之所以延绵不断,没有灭 种、没有断线的最重要的原因。可 以说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是我们 民族延续的血脉,如果这些东西 丢了,那中国就不叫中国了,那么 所谓传统文化,就成为一句空话。 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的根系,是 我们民族的大树,任何的时代精 神、外来精神都要接在、嫁接在这 棵大树上才能成活。时代精神要 经过时间检验,得到国民认可,最 后认为是精华的才能融入到民族 精神里头去。
  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是三个 主旋律:一个是如何处理人和人 之间的关系;一个是如何处理人 和天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一 个是如何处理人的身心关系,人 的内心的各种关系。就如故宫里 头的三个大殿:太和殿,易经里讲 的的是阴阳平衡、宇宙和谐;中和 殿,《中庸》上讲的是赤道中庸、四 方和岁、天下太平,社会,社会和 谐;宝和殿,神智专一、身心和谐, 方能健康长寿、福寿安康。这故宫 三大殿就是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 三大主旋律。我们今天提出“科学 发展、和谐社会”,就是把中华优 秀传统文化中,最精华的东西和 当今现代化建设的理想密切结合 起来,它是合乎我们国家的历史, 顺乎我们的人情,符合国情的一 个英明的决断。孔子在人才培养 中,有一套循序渐进的目标体系: 第一步,做一个好人和善人,不要 做一个坏人和恶人;第二步要做 一个君子而不要做一个小人,学 问人品兼具有一定社会地位和影 响的人称为君子;第三个要做志 士仁人,志向远大,胸怀天下,任 重道远,意志弘毅,为了实现为大 的人生理想不惜杀身成仁,舍生 取义的人叫志士仁人;第四贤人 和圣人,道德高尚、堪为人表,大 智大德,大义大勇,能担当大任, 成就大业,治国安邦,济世安民的 人就叫贤人和圣人。我觉得儒家 还涉及了一条知识份子成才的路 线图叫“修其智,等于修身其家, 治国平天下”对我们今天培养人 仍非常有启发:第一做个好人,第 二做一个好的中国人,再一个做 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再往下走 做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的 建设者,最后成为优秀人才杰出 人才,建功立业。
  我再说一下团结问题。这在大 学里头是永恒的主题,就一定要善 于团结合作。我觉得善于团结合 作,这是一个领导者的基本功,是 最重要的成功之道。记住一句话 “如果你周围的人都希望你成功, 你肯定会成功;如果你周围的人都 希望你失败,你迟早会失败”。领导 不是单干,领导就是带领和推动大 家干事的人,就是团结、组织和协 调大家干事的人,就是团结和依靠 大家干事的人,就是把下面级的意 图和个人的主张通过别人 来实现的人。知识分子的一 个弱点就是文人相轻、门户 之见。过去,运动的时候,政 治政策的环境使得大家不 团结了,现在那个时代结束 了,现在我们国家是聚精会 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 展,下决心绝不再搞各种运 动,绝不再发动大批判。但 是,网上很多都是文人单位 还在互相吵得很凶。过去有 句话叫“树欲静而风不止”, 现在倒过来了是“风欲静而 树不止”,外面不刮风了,自 己还在晃动。能不能团结合 作,不能认为是一个个性问 题,也不简单的是一个作风 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关系到 事业的兴衰,关系到工作的 成败,关系到一个人身心健 康的大问题。“团结就是力 量,力量是铁,力量是钢”,团 结就是合力;“人和万事兴”, 团结才能去振奋事业,才能 去推动改革,才能去渡过难 关,“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 相拆台,好戏垮台”。另外,团 结利国利民,更利于个人身 心健康。
  具体怎么才能跟人搞 好团结?第一,尊重别人,换 位思考;第二,利益兼顾,机 会均沾;第三,助人为乐,与 人为善;第四,宽容、宽厚、 包容,一个人如果能做到“助人为 乐,宽容大度”,最宝贵的是助人 为乐,最难得的是宽容宽厚。团结 的基础是在于共识,共识的前提 是沟通,那么领导成员之间,正确 的沟通办法:沟通的第一前提是 平等,水只有在一个平面上才能 通才能流动,你不能居高临下,不 能够以势压人;第二,沟通的前提 是承认别人和你不一样,尊重不 同意见,沟通的必要性就在于这 里;第三,沟通的目的是融合,是 切磋,是就位,是相互迁就,找到 一种折中点,找到一个均衡点。
  再一个是欣赏问题,欣赏是一 种做人的美德,是一种修养的境 界,是一种营造和谐人际关系的学 问,是一种调动积极性的最好方 法,也是一种见贤思其的上进动 力,也是一条教育学的基本原理。 什么叫领导,就是欣赏别人的优 点,调动别人的长处,发挥别人的 积极性,在你的团队中要互相营造 一个相互欣赏的氛围。一个无锡的 民营企业家,通过称赞员工的优点 和承认其贡献,把关系全调整好 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凤凰卫 视的董事长刘长乐每天上班的时 候都想要想办法找三句话来赞美 他的员工,天天这样,既调动了大 家的积极性又改善了自己的心情; 外国人交往时,见面总是夸你几 句,今天你穿的衣服好漂亮啊等等 的,中国人也要学会赞扬,学会赞 美。教育学有个原理叫激励教育, 叫赏识教育,有一句话叫“好孩子 是夸出来的”,这句话非常有道理, 人会因表扬而发奋,人会因激励而 改变,所以一定要赏识要激励要学 会表扬。
  大学里头有个特点,就是不会 表扬,不赏识。领导要赏识部下,部 下也要赏识领导,不要天天盯着领 导的缺点叫领导反过来欣赏你的 优点,这是个互动关系。在欣赏美、 欣赏别人的优点的时候会产生了 一种上进心,也就是说你就见贤思 齐的动力由此产生了,欣赏会产生 爱慕,产生爱情,欣赏会产生上进。
  周公他有一句名言 “唯贤者必与贤于己者处”,就是唯有贤者才会与比自己更好的必与贤于己者处,孔夫子说过“无有不入己者”,“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在学校当领导,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理素质,要不怕批评,不怕挨骂,在骂声中前进、成长,这是领导者的基本功。还得有个思想准备,当你做了好事、实事的时候,人们照样会跟你提意见。因为当你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一定会产生问题,当你在积德的同时,一定也在积怨。孔夫子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会欣赏,所以,孔夫子就到了三十五岁的时候还一无所成,到洛阳拜访老子。
  老子就直言不讳地批评他,说他“好讥人之非,好扬人之恶。好讥人之非,好扬人之恶,身为人子,以己为高;身为人臣,以己为上”,就像老虎过大街,人未至,声已闻,体未到,风已动。后来,孔夫子回去以后,特别感慨。
  所以我们在学校工作,总的说就是学会团结,学会欣赏,学会感谢,这都属于做人的原则。我记得小的时候,我们家的中堂里头,正堂中挂着一个大条幅叫“天地君亲师之位”,逢年过节,都在那顶礼膜拜,磕头,烧 香,感谢,中国人要感恩,感恩感 什么呢?第一感天,感谢天,因为 天就是天神,就是天意,就是天 命,就是最高的意志,宇宙中的主 宰力量;第二个就是谢地,地是万 物之母,是孕育人类,无私地孕育 人类和万物,所以应该谢地;第三 应该谢君,君是国家之社稷,是皇 帝,人应感谢国家,感谢社会;第 四,亲是祖宗,父母,应该感谢父 母;第五,师,是老师,是你人生中 智慧的传授者和启蒙者。人就应 该感谢这几条,我们结婚三大礼: 第一叫,一拜天地,拜天拜地;二, 拜高堂,感谢父母;第三,才是夫 妻对拜,互相要尊重。所以说,这 就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希 望,我们学校里以后,大家能够在 相处中,在文化建设中,在班子的 建设中,都能这样,讲究把做人, 做事,做官,做学问很好地结合起 来。搞好团结,学会欣赏,学会感 谢,共同建设一个和谐的校园。
  本文根据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任彦申来我校做主题为 “大学精 神与大学管理”的科学发展观专 题辅导报告录音整理,有删节,未 经本人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