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当代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指明方向 ——七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04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当代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当代青年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胡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结合”是对青年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科学概括,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前进道路。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是社会变革和发展最具开创精神的生力军;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是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党和人民对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青年寄予厚望,在历史发展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刻,都对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和根本要求,指明奋斗方向,引导青年和青年学生沿着正确的人生道路健康成长,开拓前进。

  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是当代青年学生成长的核心。青年学生第一要务是学习。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的当今时代,广大青年学生应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和人类文明成果,夯实理论功底、提高专业素养,不断积累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有用人才,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新使命。同时也要看到,一个人对知识的学习和科学技术的掌握,离不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指导。成才立业德为基。当代青年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应当积极加强思想品德修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是当代青年学生成长的必由之路。创新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新时期合格人才的必备素质。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当今世界,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一个国家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以大力创新为动力源。青年学生要认清时代大势,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在打好知识根基的前提下,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不断认识和掌握真理,使自己成为能够不断创新的合格人才。科学理论和创新思维离不开实践。青年学生走正确的成长之路,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锤炼作风,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切实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真正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是当代青年学生成长的关键。全面发展是人的发展的最高境界和最高价值,既体现了人的丰富性和全面性,又体现了人的开放性和发展的超越性。因此,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辅相成。在我们的社会里,既尊重个性、承认个人设计,更倡导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人生最大追求,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奉献和索取的关系。作为未来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的青年学生,应当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发展个人兴趣专长和开发优势潜能的过程中,在正确处理个人、集体、社会关系的基础上保持个性、彰显本色,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

  伟大的事业召唤着青年学生,光荣的使命激励着青年学生,敢于担当要求着青年学生。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奋斗历程的广大青年学生,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精彩的人生,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1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