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三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04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高等学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既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又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要以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科技进步和创新是重要支撑。高校作为科学研究的一支主力军,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深入开展国家急需的战略性研究、探索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公益性研究,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要以提高自主创新水平为关键。当今世界,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构成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国高等学校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十一五”期间,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1/2出自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2/3成果由高校完成。在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中,全国高校获得各类奖项超过70%。但总体上说,我国仍迫切需要以提高自主创新水平为关键,积极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高等学校要瞄准国际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学科融合,培育新兴学科,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为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要以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为动力。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是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的重要创新观点。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加大支持力度,积极鼓励高校同科研机构、企业之间开展深度合作,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推动我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在这方面,高等学校要率先行动起来,主动加强与科研机构、企业的联合,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有实质性的进展,涌现出若干有影响力的战略联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着力推进高等学校产学研用相结合。

  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要以完善科研评价机制为杠杠。科研评价机制是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的指挥棒,直接影响着高等学校的科研质量和水平。要按照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确定正确的评价导向,合理设计评价体系,改进评价方式,加快完善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要克服简单化、“一刀切”和考核过于频繁的倾向,对不同的研究领域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充分调动各级各类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大力提倡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激发创新思维,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形成宽松和谐、健康向上的科研氛围,不断营造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的良好环境。要加大对优秀科研工作者的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积极促进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们深信,在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国高校科技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