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 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11-03-31

易红校长在“十二·五”规划实施动员会上的讲话(摘要) 校长 易 红

  2011年1月14日,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东南大学“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我校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即到2015年,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格局初步形成,为在2020年前后将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2035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坚实基础。“十二五”规划纲要实际上表明,我校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更加坚定,步伐更快,意义极为重大,必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长远和深刻的影响。
  《“十二五”规划》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历时一年多,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和调研会数十场,易稿十余次,广泛听取和认真吸纳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凝聚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全体东大人对于学校发展的热忱期望和坚定信心。《规划》对我校已有的成绩、优势和特色做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对学校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科学系统的研判,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做了前瞻性的谋划,是一个全面、科学、高水准的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编制完成后,后续工作重点将是《规划纲要》的落实。
  下面,我就《规划纲要》实施细则编制和分规划制定及其落实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精神一个好的规划制定形成后能否得到有效落实,规划目标能否实现,首先要求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在座的各位要能深入学习和领会规划纲要精神,深刻体会规划的战略意图和要求,准确理解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我想可以把整个规划的战略考虑和要点概括成: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个战略、四个要求。
  一个目标,就是到2015年,学校的国际影响力要大幅提升,综合实力稳居国内一流大学前列,若干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两大任务,就是高水平学科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并举。一方面要紧紧扣住高水平学科建设,大力推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创新、和谐校园建设和党的建设,创造和谐美好的幸福校园,让师生员工心情舒畅,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三个战略,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道路。这三个“坚定不移”有的是已经过实践检验的学校发展的成功经验,有的是现阶段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需要对我们办学提出的新要求。
  四个要求,就是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要继续解放思想、勇于超越;坚持特色、质量优先;优化结构、突出效益;以人为本、统筹兼顾。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两点:
  第一点,就是学校制定的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实事求是的,是可以完成,也是必须完成的。一方面,在国家和江苏省出台的“十二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都把建设一批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作为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支持建设的一所百年名校,学校发展要实现新的突破,就必须抓住历史性机遇,勇于迎接挑战。另一方面,我校通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制度改革、国际合作等各项事业上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也为我们实现“十二五”规划纲要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创知名、争一流,我校既别无选择,而且也必将成功。
  第二点,就是规划纲要提出了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要完成的各项工作的具体目标和指标,这些指标的提出是经过认真研究和细致思考的。在指标确定过程中,我们广泛、充分地对比研究了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发展情况,选取了那些能够真正衡量一所大学水平的关键指标。各项指标的制定也是在对学校发展基础、发展趋势、同类高校发展水平以及我们要达成的发展目标之间进行综合权衡后作出的,是科学的,是应该也可以完成的。当然,要想完成这些指标也是很不容易的,要费极大的力气,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看到困难,更要加倍努力,积极主动努力寻找克服困难的办法,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做到谋定而后动,只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大家锲而不舍,苦干加巧干,就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规定的指标。
  二、围绕重点工作切实抓好规划纲要落实工作。
  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和谐校园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任务进行了分解,确定了未来我校各项工作的重点。各级领导和全体同志一定要准确把握各项重点工作,围绕重点工作抓好规划的落实工作。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强调要抓杰出人才的培育和引进。要在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引进上取得新的进展,促进大师级人才和大师级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强力推动有较强学术影响力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迅速成长和壮大,提升管理干部和其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2、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强调要加快实现高端学科的突破,使若干高峰学科尽快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进入ESI排名的学科数量快速增加,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内学科排名进展明显。同时要加快形成与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学科布局,积极发展医科、大力发展特色人文社会学科,加强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形成和谐发展的学科生态。
  3、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强调必须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适应社会要求,使学生的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新的跃升。要让探究式、研讨式课程在专业课程中的比例大幅提高。要拓展人才培养路径,大力推动国际合作培养、产学研合作培养、本硕博统筹培养和科研课题培养等人才培养新模式。
  4、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强调要使得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要显著增强学校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战略高技术研发能力,产出一批具有原创性和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大幅增加高水平论文、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授权数量。要在科研基地和创新团队建设方面取得显著重要进展,要保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科研经费持续快速增长。
  5、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道路。扩大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的广度,加大合作深度,拓宽国际视野,强化国际理念,使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教师和学生、海外留学生、外籍教师数量取得突破性增长,学校的国际合作水平、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6、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我们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要深入研究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借鉴国外一流大学办学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扎根东大校情,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与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学校章程制定,进一步推动民主管理、教授治学,优化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希望同志们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的精神、创新的思路、不畏艰险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勤奋苦干的行动,围绕以上任务多做思考,突出重点任务,解决关键问题,做好《规划纲要》实施细则和分规划编制工作。
  三、认真组织开展规划纲要实施细则编制工作学校《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已经结束,当前规划工作的重点是:各部门按照要求认真编制规划纲要实施细则;各院系和直属附属单位按照学校规划纲要和各部门的规划纲要实施细则的要求,认真做好本单位分规划的修改完善工作。我提六点要求:
  1、立即启动、按时完成。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规划纲要实施细则编制工作方案,立即启动各项工作,确保实施细则编制和分规划修改工作的按时高质量完成。
  2、高度负责、责任到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施细则编制工作,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规划纲要实施细则编制和分规划修改的第一责任人。特别要强调的是,实施细则和分规划中的主要思想和内容要来自主要负责人,要反映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工作的战略思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实施细则编制和分规划修改工作,加强战略思维,提升战略管理能力。
  3、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规划纲要实施细则编制过程中,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以创新驱动实施细则编制工作的开展,勇于创造具有东大特色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
  4.集思广益、民主协商。各部门、各单位在实施细则编制和分规划修改过程中,必须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集思广益,民主协商,集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5、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在实施细则编制和分规划修改过程中,部门和部门、部门和院系、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等各方面之间一定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各部门和单位一定要从学校全局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形成落实规划的整体合力。
  6.加强检查、组织交流。学校将加强对各单位实施细则编制和分规划修改工作的检查,并在实施细则编制过程中,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交流,不断提升实施细则和分规划修改工作的水平。

(摘自《东南大学报》第11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