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一80后助理4个月贪污138万元 被判7年

发布时间:2013-04-23

        风光人生难抵金钱诱惑 中科院小助理贪百余万判7年

        31岁的周某原任职中科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业务助理,这名“80后”干部原本有着大好前程,但因抵挡不住贪欲,4个月贪污138万元,近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昨天,西城检察院披露了案件详情。
        2011年4月25日,周某遭单位纪委传唤,知道东窗事发。其实,他的求学工作经历一直顺利,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到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继而顺利分配到中科院人事教育局工作,仅仅三年,他就凭着努力认真成为机关人事处业务助理、机关党委办公室业务助理。但顺利的人生也掺杂着缕缕阴影——自打小学时起,父亲一直重病,如今已卧床不起;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自己脱发、胃出血、颈椎病;工作表面风光,但收入一般,女友家里要求自己买房,然而囊中羞涩……
        “假如我第一次不‘伸手’,也许就不会走到这一步了。”那是2010年12月底,单位要给机关工作人员购买图书,周某负责采买。买书过程中,他发现单位相关业务经费比较多,但审核不严,他偷偷在书单上做了手脚,截留了数十张购书卡,变现后获利8万余元。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周某心中的防线决堤了。此后的4个月里,他开始编造各种理由购书,多次从书款中贪污。他还模仿领导签字,从财务处骗取“劳务费报销单”,给不存在的劳工开工资,钱都装进自己的腰包。“仅仅4个月,我就贪污了138万多元啊!”连周某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周某向纪委主动交代了贪污的事实。“开始贪污后,每晚都睡不好觉。”恐惧充斥着周某的内心。他说,贪污的钱,有50多万元给父亲治病,其余的钱用来炒纸白银。到案后,周某及其家属退赔了全部赃款。(记者 高健 通讯员 任丽新 李斐斐)
    (2013年04月19日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