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节俭

发布时间:2013-02-28

        毛泽东一生节俭。
  毛泽东的睡衣是一件棉织品,他特别喜欢。整整用了20年。睡衣破了补,补了又破,反复多次,最后工作人员觉得实在太旧了,就要求换一件新的,但毛泽东不同意。他说:“习惯了,还是这件补丁叠补丁的好穿。”这件睡衣到 1971年“退役”时,已经补了73个补丁。
  有一双从建国时开始穿的皮拖鞋,也是毛泽东的心爱之物。毛泽东到哪里都喜欢带着它。 1965年在长沙,身边工作人员看到这双拖鞋破得实在不能再用了,就劝毛泽东换一双新的。毛泽东仍坚持补一补。鞋匠一看就给扔到了地上,不肯修。经反复请求,人家才勉强接了活儿。还有一次,也是在长沙,当毛泽东休息的时候,工作人员把这双皮拖鞋拿到阳台上去晒,结果用时却找不到了。后经询问才知道,原来是值勤人员巡逻时,觉得这样破的拖鞋放在毛泽东的房间附近不太雅观,就拿走扔到垃圾堆里去了。工作人员赶紧找回来,送给毛泽东继续穿。
  毛泽东从小养成了一年四季穿长筒袜的习惯,袜底破了剪开加一层新袜底再用,一双袜子能穿多年。但时间长了,袜筒就松了,经常滑落在脚踝上且容易露出补丁。工作人员担心这样会影响体面,在毛泽东会见外宾时,常常提醒他坐下时要收腿,以免让人看见袜子上的补丁。后来提醒多了,就变成了一句简略的暗语:“小心,家丑不可外扬。”贵为一国领袖,毛泽东就是这样地节俭。(摘自《毛泽东家风》祥 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