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后”教授王强的事迹在全国广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2-11-28

        本报南京10月29日电(记者郑晋鸣)今天,本报头版头条刊发通讯《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七后”教授王强的人生追求》,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各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知名学者纷纷在第一时间给记者站来电,表达对王强同志的缅怀之情。
  中共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徐元宫悲痛中发出感慨:今天《光明日报》报道王强善待自己的学生,对工作认真负责,这些都太符合他的性格和为人了,而他的代表作竟是在病室里完成的,着实让我惊奇、感佩。从这一视角来说,他是一个赢家和胜利者。王强始终对学术研究充满了兴趣、虔诚和不懈的孜孜探求,他对问题的探究非常有深度,而思路又比较开阔,在这样一个年头里默默潜心于学术研究,对学术之虔诚实属难得。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曹广超说:“师者风范树时代先锋,学者品格铸崇高楷模”。作为一个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王强的病房里摆放的是触手可及的纸张、笔与研究资料,最终留下了一部沉甸甸的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著作。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向往与追求。他是一名真正的“时代先锋”,是新时期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杰出代表,如同一面鲜艳的党旗,永远飘扬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王强同志读硕士期间的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左用章教授痛心不已:“惊悉王强不幸去世,我心里一直很悲痛。回忆他走过的历程,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心、淳朴的谦虚心和浓厚的感恩心是他执著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精神支柱,使他能够成为盐城师范学院广受欢迎的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骨干。”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贾玉明表示,王强同志不图名,不图利,执著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的学习与传播。他在生命如游丝的时刻,念念不忘科学研究和重点学科建设,他的著作《中国共产党“劳资两利”政策研究》为解决当前劳资关系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丰富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劳资关系理论,对于拓宽和深化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推动和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意义重大。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姚润皋教授激昂地说,王强用信念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用热情播撒马克思主义真理,用学识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他是当代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楷模!
  《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一文在王强所在单位盐城师范学院引起强烈反响,学习王强先进事迹成为学院师生热议的话题,全院上下掀起了学习王强事迹的热潮。学院党委经过研究,印发了《关于开展学习王强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要求全院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学习王强同志的先进事迹。学院党委今天上午组织了部分青年教师座谈会,会上青年教师们纷纷发言,缅怀王强同志的先进事迹,他们表示,要认真学习王强同志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和人民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作者:郑晋鸣
来源:《光明日报》201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