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党的建设科学化有三大要求

发布时间:2010-06-09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博士生导师李君如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李君如在访谈中表示,要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应该按党的建设规律来建设党,按照科学化的规律进行创新、突破,并将这些规律制度化、规范化以推进党建科学化。
  李君如认为,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有许多创新之点,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样一个新的任务。我们党到明年就90年了,一个90岁的党,在不断实践、不断完善自己,现在提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所谓科学化有三大要求:
  第一,应该按党的建设的规律来建设党。我们搞社会主义,要按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来建设这个党,搞市场经济要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来建设党,搞党的建设也要按党的建设的规律来建设党,而且我们现在有执政党,更要按照执政党的建设规律来建设党。这就提出一个任务,要探索、研究党的建设规律是什么?执政党的建设规律是什么?这是科学化水平的第一个要求。
  第二,科学化水平应该按规律来创新。因为科学的本质是创新,科学去研究规律,解释规律,这个规律认识了以后,凡是和我们已有的做法或者传统的规制的,就要突破它,要创新。党的建设也面临创新的问题,所以科学化水平应该按规律来创新。
  第三,要按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去推进。因为科学就是按规律办事,是要创新的。一旦对规律认识以后,无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最后都形成一些规范性的东西,自然科学有的叫定理,社会科学叫原理、原则,这都是规范化的东西。党的建设现在也有很多规范的东西,在科学化的过程中,对党的建设、对规律研究过程中我们形成一些规范,这些规范变成制度,这些制度不仅仅是一个实际性制度,而且是一个程序性的制度,因为实际性制度是指出我们的目标、要求,程序性制度是操作,这个目标就变为一步一步怎么操作的过程。这样党的建设就能步入科学化的轨道。所以,这个题目要研究和做,按规律办事,创新发展和规范化、制度化。
  李君如表示,按照这样去思考的话,我们注意到,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都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个实际步骤和重要举措。就是我们中央不仅仅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而且有很多实际步骤和重要理论。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