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有战略考虑

发布时间:2010-06-09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赵健)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博士生导师李君如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君如说,改革开30年的中国进入了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党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有战略意义。
  怎样理解学习型政党的迫切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我国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进行社会转型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李君如认为,现在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是一个好题目,不仅我们党历来热爱学习,我们这个民族也历来热爱学习。我们中华民族有好的传统,叫“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一直提倡“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所以,这个民族有学习的传统,我们这个党是同这个民族血肉相连的一个部分。因此,党也热爱学习。
  毛主席在成为我们党的领袖的过程中,对学习有许多非常精辟的论述。比如在1938年至1942年,当时我们党陷入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毛主席就说,要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需要好学、实践和钻研,干部要带头学,第一,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第二,学习历史经验;第三,学习现实经验。这三个学习就能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大学校。
  李君如表示,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的历史起点包括丰富的内涵。
  经过30年改革开放以后,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一个新阶段。社会建设问题日益凸显,我们不仅要学会搞经济,还要学会搞社会建设,社会建设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会保障中包括低保、低收入群体,包括养老、包括残疾人,包括妇女儿童,这些问题成为我们老百姓关注的重点,也成为我们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我们要开始新一轮的学习,除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之外,还要学经济、学科技、学管理,搞现代化。新的学习任务一下子凸显在我们面前,而且是一个非常艰巨、庞大而又繁重的学习任务。这时候党中央提出要学习,这是具有战略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