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建科学化的重要举措

发布时间:2010-06-09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博士生导师李君如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李君如说,学习型政党的理论、学习型党组织的举措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个实际步骤和重要举措。
  李君如表示,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有许多创新之点,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样一个新的任务。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都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个实际步骤和重要举措。党中央不仅仅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而且有很多实际步骤和重要理论。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李君如认为,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理论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刚刚形成的学习型组织这个现代管理理论在我们党的建设中的运用。我们讲建设一个学习型党组织,不是简单的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善于学习,这仅仅是一个基础,更重要的目标就是通过人人学习、终身学习、超越自我形成一个团队共同愿景,使这个团队充满生机和活力,这是什么?这是管理,这就是组织。超越自我既是对一种个体的主动性、创造性的张扬、发挥,学习型组织里面,它要把超越自我和形成团队的目标结合起来,形成“共同愿景”。这个共同愿景是很重要的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就是一个团队的理念,而且把个体和团队整体融为一体的理念。
  李君如说,学习型政党理论、学习型党组织理论就是通过现代管理学提倡的管理理论,进一步把我们七千万党员组织起来,进一步把我们成千上万个党支部、党委组织起来,成为一个对党内有凝聚力、对党外的群众有号召力、对我们事业有战斗力的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这样做就是按规律去建设党,在创新中建设党,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党一个世纪的步骤,所以学习型政党的理论、学习型党组织的举措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个实际步骤和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