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生命在一切都可以重新拥有:访最美女教师张丽莉

发布时间:2012-09-04

        5月8日,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80后女教师张丽莉舍身一推勇救学生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她的伤情也一直让人牵挂。3个月过去了,丽莉的近况怎么样,记者再次走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面对面采访了张丽莉。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丽莉总是微笑着。张士英摄

       初见丽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清澈、明亮。她整个人看起来气色很好,身体恢复得不错,已经能自己转动轮椅进入会议室了,这让大家十分惊喜。护士毕迎告诉记者,丽莉是个爱美的女孩,听说今天有很多人来看望她,她们专门帮丽莉做了个新发型,化了淡妆,还在她的头发上别了一个漂亮的发卡。
  “你们好”、“请坐”,见到记者,丽莉热情地打招呼。当听到记者夸她漂亮的时候,丽莉开心地笑了。
  这段时间丽莉关注最多的就是奥运会。“中国队真棒,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国歌是最震撼人心的歌曲,每次听到国歌奏响的时候相当激动,呵呵。”丽莉满脸自豪地说。
  奥运会上有“刀锋战士”之称的南非残疾人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给张丽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非常佩服他的意志力,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我希望在康复过程中能更多地向他学习,以后也能像他一样充满信心地站在另一个人生舞台上。”
  张丽莉始终惦记着她的学生们,得知学生们中考考得都很不错时,丽莉感到很欣慰。“教师节,我最想收到的礼物就是孩子们能够快速适应高中生活。”面对记者的提问,丽莉笑着说,“我希望他们进入到新的人生阶段,能够多学习,不仅学习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为人处事,能够心怀大爱,用真情去感动他人。”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丽莉就非常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谈及80后的老师如何与一群90后的学生融洽相处时,丽莉告诉记者要学会换位思考。“孩子在青春期出现的一些叛逆行为,我会提前有预期,因为我也是从那个年龄段过来的,所以会更理解他们,也能和孩子们更好地沟通。
    如果说,对学生是一种牵挂,那么对父亲,她更多的是一种愧疚。前几天,丽莉精心地将她和父亲的合影做成了一个小册子,下面写着这样一段话:“很抱歉,在本来应该成为您拐杖的时候,却成为您心中最重的牵绊。”丽莉说有些话她喜欢通过照片的形式向爸爸传达。“在我心里,爸爸永远都是我的靠山。”
    每个人对生命都有不同的定义,经历过生死的丽莉对生命有着自己的理解。“珍惜生命当中的每一天,珍惜当下。对我来讲,只要生命在,一切都可以重新拥有,可以重新拥有我的事业,重新站在我的讲台上,重新面对我可爱的孩子们。这样就够了。”
  对于未来的生活,丽莉充满了憧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丽莉特别喜欢海子的这首诗。“非常向往这种心境,人面对大海的时候心就会更开阔一些,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曾经和我家人说过,如果有一天我桃李满天下的时候,自己能够带着一份抒怀惬意的心情迁居到海边,面对大海,就像面对无数自己教过的孩子一样,无怨无悔、开心快乐地过完自己的后半生。”
  丽莉是个非常爱笑的女孩。记者注意到,每次回答完问题,丽莉都会微笑一下,她笑得那么灿烂、那么美,那么让人心疼。从丽莉的笑容中,我们感受到了她的坚强、乐观。我们很难将眼前这位开心微笑的漂亮女孩与一个刚刚经历生死磨难、动了大大小小六次手术的病人联系到一起。记者从丽莉的父亲张爱东口中得知,她晚上伤口很疼,经常整夜睡不着觉,但每次当她面对别人的时候都会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以前有句老话说得特别好,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我之所以能够很平静地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实际上我只是学会了坦然面对而已,虽然这个过程比较艰难,但要学会自我调适,毕竟我不是为自己一个人在活,还有家人、朋友和社会上许多关心我的人,所以我更希望自己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今后的人生。”对此,丽莉这样说。
  “爱笑的天使没有翅膀/嫣然一笑就飞翔/笑容在心里/快乐在脸上/不说一句教人善良;爱笑的天使嘴角上扬/浑然不觉/兀自安详/不惹尘埃/不起风浪/在你身上我看到了光。”张丽莉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犹如一个爱笑的天使,用她的善举点亮了我们心中的道德之光。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特约记者 张士英)

来源:教育部网站-光明日报201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