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六中全会:怎样完善城乡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

发布时间:2010-06-03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改革开放以来,适应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各地在积极探索城乡基层服务和管理的新形式上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总的看来,城乡基层服务的水平还不高,社会管理上还有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
  社会服务和管理的重心在基层。完善城乡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对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都有重要影响。对此,《决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充分论述。按照《决定》精神,完善城乡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发挥政府的作用。要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公平配置公共资源,着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群众文化、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覆盖到城乡基层。
  第二,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群团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在了解群众需求、提供便民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支持基层组织协助基层政府提供社区公共服务,支持基层组织开展群众自助和互助服务,为孤老、体弱多病和身边无子女的老人提供各种应急服务,为优抚对象、残疾人及特困群体缓解生活困难提供服务,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辅助性生活救助。
  第三,发挥社区民间组织的作用。要支持和鼓励社区居民成立形式多样的慈善组织、群众性文体组织、科普组织和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服务的组织,使社区居民在参与各种活动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第四,发挥驻在城乡社区单位的作用。按照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原则,积极引导社区内或周边单位的内部食堂、浴池、文体和科教设施等向社区居民开放。充分利用社区内的学校、培训机构、幼儿园、文物古迹等开展社区教育培训活动。有关单位开展社区服务,既可以单独经营,也可以与社区组织联营共建。
  第五,发挥企业的作用。支持和指导物业管理企业依法经营,为居民提供优质生活服务。鼓励相关企业通过连锁经营提供购物、餐饮、家政服务、洗衣、维修、再生资源回收、中介等社区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物流配送平台帮助社区内中小企业,实现服务模式创新,推动社区商业体系建设。
  总之,要充分发挥行政机制、互助机制、志愿机制、共建机制、市场机制在城乡基层服务和管理中的作用,并注重各种机制之间的相互衔接,形成基层服务和管理的网络,使服务更加到位、管理更加科学、群众更加满意。
 
 

来源:新华社
2006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