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十个指向

发布时间:2013-05-28

 邱炜煌

        中国梦是“三部曲”的世纪梦,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本世纪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体有十个指向:
        一是富强中国。国家富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国只有成为强国,才有实力和底气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需要把握世界主题,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构筑世界一流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要提升国际政治地位,在参与全球事务中大有作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以全球视野扩大“中国创造”,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文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建设人才强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广纳天下英才。
        二是民主中国。充分民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追求。要坚定民主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真正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的民主;把握发展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同时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体现民主自强,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文明中国。高度文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特征。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置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源头活水中,在与其他文明的比较、借鉴、竞争中彰显生机和活力。要不断提升制度文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力建设精神文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引领风尚;积极探索道路文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世界文明是多样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让“中国模式”为人类提供新的文明范式,放射出时代光彩。
        四是和谐中国。社会和谐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只有高度发展高度文明的社会,才能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满足民生需求;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有序解决;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社会管理体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和社会管理机制,确保社会稳定和谐、充满活力。
        五是美丽中国。山清水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特色。人类社会正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要转变发展方式,实行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彻底改变单纯依赖资源消耗、环境破坏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使经济生态效益相统一;节约利用资源,提高水、土地和能源利用效率;保护自然环境,治理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和水、大气、土壤污染;保持生态平衡,维护生物的多样性,防止生态系统退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扩大生态产品,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让祖国山河秀美壮丽;建设美好家园,打造特色城市、个性乡镇、宜居村庄,全面优化人居环境;转变国民生活方式,低碳出行,节约资源,拒绝奢靡浪费。
         六是团结中国。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凝聚中国力量,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加强党的团结,用共产主义理想和铁的纪律凝聚全党力量,个人服从组织,全党服从中央;密切党际合作,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和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凝聚宗教力量,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各阶层作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及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奉献力量;汇集海内外力量,优势互补、包容共济、促进和谐,共同发展,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
        七是幸福中国。人民幸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追求。中国梦既是国家梦,也是个人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一方面个人命运要与国家民族前途相联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建设现代化国家;一方面要以人为本,着眼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要实施“民生工程”,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促进共同富裕,提高底线公平,消除贫困家庭,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使全体社会成员更高程度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满足多元需求,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的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实现个人价值,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八是统一中国。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在本世纪三大历史任务之一,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扩大交流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增强民族认同,融合同胞感情;开展平等协商,实现两岸政治谈判,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达成两岸和平协议,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九是和平中国。世界和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要条件。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由于中国迅速崛起,在国际格局中位居“第二”,容易被“关注”、“聚焦”,甚至被视为“威胁”,更要保持和平发展的战略定力。要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摈弃零和博弈规则和热战冷战思维,超越殖民主义、军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上绝不让步;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提升同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水平。
        十是贡献中国。造福世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取向。中国梦也是世界梦,发展的中国必将对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尊重主权,共享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暖、环境污染、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致力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性,并以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丰富世界文明宝库。
        中国梦不仅指向未来,而且利在当下,我们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体验崇高,感受荣光。
    (作者为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文章来源:理论网 2013-04-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