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05-06

        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党对青年工作的深切关怀,指明了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方向,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全国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今天,亿万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中国梦和青年梦的辩证关系。青年梦与中国梦始终交相辉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只有当青年人的梦想共同指向民族复兴的伟业,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对于青年人来说,只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之中,融入到祖国和民族的发展之中, 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创造光辉业绩,才能实现人生美好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讲话着眼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结合时代特征,从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大局出发,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提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这些希望和要求,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当代青年建功立业明确了前进的目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广大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发奋学习、砥砺品格、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广大青年要将实现中国梦作为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广大青年要倍加珍惜大好时光,心无旁骛、刻苦钻研,切实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明道、学以致用。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取得成果。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广大青年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自觉践行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引领社会风气之先。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广大青年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动力,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本报评论员)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3-05-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