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 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1-04-14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李章军)学习杨善洲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座谈会1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找差距、增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杨善洲同志是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在全国推出和集中宣传的先进典型,被中央组织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近,胡锦涛同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实际,迅速掀起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热潮。杨善洲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到9个省市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一些单位、北京大学等作了巡回报告,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连续报道了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强调,当前,“十二五”规划已经制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新的形势和任务对领导干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我们有着更多更高的期待。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使领导干部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更好地坚持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无论对于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还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把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化作一心一意为国家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抵制诱惑的能力,公正处事、公道用人,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始终保持一股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认真贯彻群众路线,自觉增进群众感情,把老百姓的事看成头等大事,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

  座谈会上,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湖北省随州市委书记王祥喜、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毛全球、山东省临沂市委原书记张守业、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学习宣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体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中央党校学员代表和市、县委书记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2011年04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