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4-27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7年4月24日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握2017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以下简称“思政司”)推进相关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本刊记者近日采访了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同志。现将采访的内容整理如下:

本刊记者:2016年12月,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您认为,我们应该从哪几个方面重点把握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张东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

我认为,应该从这样几个方面重点把握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三要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四要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五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这些根本问题作了深刻论述,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刊记者:2016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思政司工作总体情况。

张东刚:过去一年,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思政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发力、创新突破。总结去年的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紧扣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明任务、出举措。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推动战线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五四”等重要纪念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举办各类研讨班、座谈会,编写培训教材,录制网络视频课程,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分领域、分对象部署,推动高校师生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两学一做”作为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开展四项排查,召开部分直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组织14个批次近50人次赴高校进行实地督导,实现31所中管高校督导全覆盖。举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开通大学生网络党校,培训2万名大学生党员和2万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在6个省市开展优秀党课巡回宣讲。开展“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455所高校的1 632个支部参加展示。

  二是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改革、求创新。

持之以恒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指导开展以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指导开展第三届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第五届高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宿舍文明建设系列活动,指导“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研究制定《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和测评工作手册。征集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

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关联性、互动性强的特点,推动网上网下工作形成育人合力。召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培育建设第二批基地。指导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推选展示活动。推广使用自主研制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研制开发、试点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举办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培育建设第三批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全国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加强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的评价认证。培育建设大学生网络工作室。完善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推进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深化“一体两翼”网络建设新格局。

三是着眼系统推进和常抓常新建机制、促落实。

积极推动落实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努力掌握工作主导权。积极回应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培养体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依托相关省市教育部门共建8个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依托21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举办34期示范培训班,培训辅导员骨干2 000余名。选派110名优秀辅导员、学工干部参加海内外访学研修,指导有关高校招收150名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分别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建“辅导员网络学院”“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研制开发辅导员网络培训核心课程,扩大辅导员高水平培训的覆盖面。

本刊记者:2016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请问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张东刚: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大党建、大思政、大维稳工作新格局,全面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和改善高校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维护高校安全稳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本刊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请问今年在整体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东刚:近期,思政司正在牵头研究制订进一步细化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任务分工和整体推进方案,同时,提高工作站位,谋划设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作为贯彻会议精神的重要项目载体和具体工作抓手,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一是把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第一任务。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也是广大师生的精神支柱。今年,我们将编写习近平总书记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读本,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各级各类研修培训。十九大召开后尽快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宣传,坚持不懈推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军90周年”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各地各校也要坚持焦点不变、力度不减、求新求活、做实做深,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二是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战略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要坚持不懈在融入贯穿结合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今年,将持续加大教育力度,把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成长发展核心素养体系,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着力培养高校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强化实践锻炼养成,贯彻实施《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完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和评价保障体系。会同人社部、国资委继续培育建设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开展第二批基地建设成效评估。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引导推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会同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表彰。该项工作是继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后,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五大创建活动。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大力选树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注重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宣传展示模范事迹,激发师生共识共鸣,把身边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千万师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三是把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着力重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研究好学生这个“需求侧”,更要加强教师工作这个“供给侧”。要切实把握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集中力量解决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引导广大教师做到欲育人先自育,欲言教先身教,欲问道先入世,欲自由先规范。今年,将加强高校教师党员队伍教育培训,做好教学名师、优秀青年教师、留学归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强化党性锻炼和日常管理,确保教师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针对高校教师队伍学历高、年轻化、海外经历丰富等特点,在教师准入、培训、考核等环节综合施策,把思想政治要求、标准、工作贯穿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安心育人,使学校真正成为教师静心教学、学生静心学习的地方。高度重视教师心理健康对学生“三观”培养、人际关系认知、健康情绪建立等产生的深远影响,深入调查研究掌握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心理问题产生的成因,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政策措施,打造教师成长发展的广阔空间。

四是把以文化人、网络育人作为重要环节。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渠道创新、方法创新,重视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重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让学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真心接受、终身受益。更加注重以文化人,引导高校对照历史变化、现实成就和国际比较,培育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学校特质的校园文化,不断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按照扎实有序推进的原则,切实把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更加注重网络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吸引力和实效性。今年,将进一步巩固“一体两翼”的阵地格局,全面加强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建设,大力实施“易班”推广行动工程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的全覆盖。探索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条件,增强高校师生网络上发声的内生动力。着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研制网络素养教育手册,源源不断推出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网络作品,使教育系统网络空间切实清朗起来。

本刊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在高校要落到实处,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高校党建工作中。请问,今年在高校党建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张东刚: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协调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围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不留空白”这一目标,进一步强化“大党建”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研究谋划、工作指导和沟通协调,完善省、部、校“三级联动机制”,落实教育部党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五级工作责任”,深入推进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工作,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保证党的领导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同时,要强化高校党建工作整体布局,把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等纳入到总体工作中。今年,将召开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将会同中组部研究制订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措施。此外,还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全国中小学党建工作会议。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瞄准一些高校基层党组织薄弱、党建工作宽松软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延伸。在院系层面,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和院长,运用好党政联席会议这个决策平台,健全党组织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在思想引领、参与决策、推动改革、用人导向、监督保证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支部层面,重视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年内,将研究制定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在党员层面,重视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推进“互联网+党建”,组织开展支部风采网络展示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网络示范培训。近期,部党组将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下一步还将制订具体测评办法,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开展。

  三是坚持责任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教育系统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前沿阵地和独特战线,要从全局上、政治上、能力上、变化上总体把握工作规律和特点,及时掌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和引导,提高网上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努力掌握工作主动权。

  四是坚持实效导向,着力推进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统战工作的战略要地。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改进办法、配强力量,强化高校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画好“同心圆”,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今年,我们将会同中央统战部推动统战理论进校园试点工作、开展高校统战工作督导检查,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刊记者:随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迎来跨越发展的新机遇,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请问思政司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东刚:一是深化理论和实践研究。以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已经开展了25年,每年的调查工作都精准把握时代特征、发展规律,准确、全面反映师生思想政治动态,为我们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今年,我们将扩大参与调查地区、对象,邀请第三方参与,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调查结果的梳理、研究和分析,提高调查的深度、信度和效度。同时,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为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此外,我们还支持高校思政专家、骨干人员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我们工作开展提供理论指导、学理支撑和实践遵循。

二是强化工作载体支撑。今年,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这一核心任务,加强工作统筹和整体推进,拓展工作载体功能,在现有培训基地、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丰富宣传思想、维护稳定等研究培训职能,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撑作用。同时,将筹备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组织一批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经验丰富、卓有建树的领导、专家担任顾问、委员,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关定向、把脉会诊,作为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智库,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三是优化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过去十年来,在教育部指导推动、各地各校共同努力下,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力推进,全国辅导员人数从2006年的6.9万人增加到13.6万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日趋合理,在一系列重点时期、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今年,我们将修订印发《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推进落实中央文件中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人员、辅导员岗位设置和配备的硬性要求,积极探索完善“双化”建设、“双线”晋升的有效途径和办法,继续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等专项计划,加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力度,强化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和意识,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他们真正成为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