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树起来

发布时间:2015-12-31

郑 平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靠理想信念,靠严明纪律。他强调: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最近,中共中央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和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党树起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纪党规意识,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等各项规定,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使其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是党的生命,是管党治党的重器。我们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先锋队性质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规党纪必然要严于国家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等党规对党员的要求比法律要求更高,党员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等党规,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党员退守到公民的底线上,党员标准就降低了,全面从严治党便无从谈起。许多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党员、干部守住了纪律和规矩,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要做到“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要把管党治党的防线从法律拉回到纪律上来,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一碰纪律底线就马上“拉警报”、“踩刹车”,真正做到执纪先于执法,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约束党员干部。
    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守纪律讲规矩,首先要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就要抓住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纲。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我们党决不允许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另搞一套。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保障、行为规则、纪律约束等基本内容,全党必须严格遵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每一名党员都要无条件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章的严肃性。
    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落实于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有纪律不执行,有规矩不遵守,党就必然成为一盘散沙。各级党委要担当和落实好主体责任,让铁纪发力、禁令得行、规矩生威,坚决改变党的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各级纪检机关要强化监督责任,执纪问责,敢抓敢管,对违纪违规的现象和行为,发现就抓,露头就打,严肃查处,绝不留“暗门”、开“天窗”。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无条件、执行纪律无例外、查处违纪无禁区,决不搞下不为例、有情可原、法不责众。作为党员、干部,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按纪律来、按规矩办,不踩雷、不越线,才能站得稳、行得远。党员干部要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知敬畏、存戒惧,严守“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来源:《求是》2016/01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