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发布时间:2015-12-03

熊来平 朱黎生 邓菲

    马克思说:“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正是中国发展起来以后,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举措力度空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破局开篇,公平正义成为全面小康的重要着眼点;推进治党治国治军,反腐倡廉纯洁队伍,正风肃纪凝聚人心;运筹内政外交国防,中国梦与亚太梦、世界梦同频共振……事实充分证明,“四个全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的集中宣示。当今中国,汇集了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诸多矛盾。一方面,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另一方面,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改革开放进入“攻坚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阶段,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面对国情、党情与世情的新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经验,切中制约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矛盾,前瞻且务实性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战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本奋斗目标,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强大合力,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的集中宣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战略。这一战略布局,以破解实践提出的新问题为导向,汲取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清楚地表明,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实现的奋斗目标,事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主攻目标、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即将迈入“十三五”时期。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实际典范。《共产党宣言》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置于首位,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这不仅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的是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的鲜明政治立场,也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方法论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唯物辩证法,不仅以联系的观点来审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全局,而且用矛盾的观点分析了影响我国现代化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本身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忽视了其中任何一个方面都会制约到整体,进而影响到现代化事业的全局。而每一个“全面”又都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虽各有侧重,但又要抓住矛盾,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来源:《经济日报》2015年12月03日)